|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保护传统村落 延续历史文脉 永济市新建传统数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3-12 08:21 信息来源: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打开中国传统数字博物馆的网页,随处可见的古宅古建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望无边的田野、儿时常见的传统农具犁、耙、耧,让人垂涎欲滴的舜帝草帽鱼、永济饺子、刀削面等美食,都是舜帝村数字博馆里展现的景象,有机会我一定要去舜帝村瞧一瞧。”3月11日,永济市住建局办公室干事冯亮说到。
        据了解,舜帝村位于永济市张营镇境内坡下沿黄河一带,西滨黄河,东傍高坡,北望陶城,南见历山。是大孝有虞舜帝的故里,全村共1325口人。现存有舜帝故里碑、诸冯遗址、舜王庙、舜帝村墓葬等县文保单位。另外,具有永济人文特色的蒲州梆子、张营米醋、惠畅土布制作等720张图片、124条视频均已列入到舜帝村数字博物馆,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中。
        “通过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深入挖掘整理了传统村落概况、自然地理、选址格局、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生活生产、民俗文化等九大板块工作内容,不仅丰富了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成果,还为沉浸式云游体验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永济市村镇股负责人尚学林说。近年来,永济市住建局秉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切实加强传统村落利用保护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据永济市住建局村镇股负责人尚学林介绍,历史文化名村舜帝村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是2023年的一项重点项目,本项目于2022年申报成功,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2年完成了蒲州镇西厢村数字博物馆建设,2023年完成了张营镇舜帝村数字博物馆建设。
        “下一步,永济市住建局将坚持突出村落特色,按照不同资源禀赋实施分类保护,深入挖掘永济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一批优质的数字博物馆,保护传统村落,延续独有永济特色的历史文脉,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传统‘古村落’焕发出‘新魅力’,让屹立在时光边缘的传统村落重现古韵新貌。”永济市住建局副局长杜彦荣表示。(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