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文说永济

永济孙常延祚寺沿革考

发布时间:2024-01-15 09:0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永济市城东街道孙常村,有一座闻名华夏、享誉河东的古老寺院,始建于元魏,传说因救赵匡胤有功,赵匡胤登基后敕建重修,赐名延祚寺(别名大锅寺)。至今千年过去,这里虽只余遗址,但仍以树龄超千年的娑罗树,吸引四方游人。有诗为证:

  延祚禅林气势雄,龙飞宋代建鸿功。

  巍峨宝殿凌空起,灿烂金身耀日供。

  北接湖光明镜里,南临条岭画屏中。

  娑罗永共梧桐茂,刻绘形图愧未工。

  其原镶嵌在延祚寺四大天王殿墙壁上的明代(一说清代)《延祚禅林周围全图碑》上,记录了延祚寺昔日皇家寺院的富丽堂皇和发生在这里的侠义仁勇故事。

  据清光绪版的《虞乡县志》记载:“延祚寺在县西十五里孙常镇。肇建于元魏,重修于贞观。周显德间遭回禄(火灾)。宋太祖游关西,暂寓方山。太平兴国二年敕修,赐号延祚寺,为方山下院。明嘉靖乙卯寺倾,万历二十五年重建。山阴王朱俊栅撰记。崇祯十一年重修,吴阿衡撰记,端居道人朱廷理立石,内有大锅可食千人,寺僧宗还铸。”

  笔者从《蒲州府志》《虞乡县志》《临晋县志》《永济市志》等资料得知,延祚寺走过千年,经历了岁月风雨剥蚀,可谓沧桑。

  元朝至元三年(公元1266年),距延祚寺七八公里的虞乡大地震,将县城震为一片废墟瓦砾,延祚寺也遭损毁。朝廷决定,撤掉虞乡县,由临晋县管辖,一直到清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复置虞乡县,464年间没有虞乡县。

  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距延祚寺二三十公里的蒲州大地震,史称“天塌蒲州”。蒲州的地面建筑变成了一片瓦砾,延祚寺也未能幸免。

  2022年10月笔者见到孙常村七组时年73岁的全石管老人。据他讲,30多年前,他听本村曾加入虞乡县伪军警备队的人说,1938年,日寇占领虞乡县的第二年,派了一个二三十人的伪军小队,把寺内闻名千古的大锅砸碎,作为战略物资运到高铁炉熔化后制成兵器,还把几个工艺精美、造型奇特的一人多高的铁塔,经包装后运到日本。日寇还烧毁了大殿两边的廊坊等建筑,只留下雕刻着龙凤图案、一人多高的大石碑。1958年“大炼钢铁”时,几个年轻人把古碑砸碎拉去烧石灰。老人说,1929年“遭年馑”,大锅寺的那口锅发挥了重要作用,方丈大兴义举,舍粥赈灾,当地不少人以此方得存活。

  据孙常村王合庆、张立业、谢两省等老者讲,以前大锅寺规模宏伟、气势磅礴,信众颇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延祚寺的建筑曾多次被拆用来建楼、建校。

  1977年10月,大锅寺遗址被永济县(永济县1994年1月撤县设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设立保护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并指定文物保护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进行保护,千年古寺终于慢慢走上了恢复之路。(来源:运城晚报  作者:张兴平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