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市住建局:关于印发《永济市“气热报装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7 08:39 信息来源: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永济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永济市盾安热力有限公司:
         按照《运城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永济市“气热报装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3年12月25日       

永济市“气热报装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扎实推进我市涉企领域用气用热报装服务改革,将用气、用热报装业务集成为“一件事”,持续提升报装便利度和服务效率,结合工作实际制,特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工作要求,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运行模式,在政务大厅建立线下综合窗口,进一步优化气热报装业务流程,整合报装一张表单,推行“一站式”集中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企业网上报装模块和信息推送机制,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真正实现气热报装“一件事一次办”。
          二、改革目标
          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在不干涉企业经营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气热报装业务分头申请、资料重复提交、反复现场踏勘和全流程无法有效监管等问题,围绕“统一标准、精减材料、一窗受理、协同联办、统一出证”的工作要求,不断化报装流程,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三、办理地点及办理流程
          (一)办理地点
          1.线上办理地点:永济市市政务服务网
          2.线下办理地点:永济市市政务大厅三楼气热窗口
          (二)办理流程
          1.报装申请。线上申请:用户可通过永济市政务服务网进行报装信息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主动联系用户了解具体需求并进行申请登记。线下申请:用户在永济市政务大厅气热窗口进行现场报装申请时(用热报装范围为通过城市规划管网直接供热的用户),可根据用气、用热需求,填写《永济市气热报装申请表》(不再填写各企业报装申请表),选择其中单一事项进行申请,也可选择两个以上事项联合申请。接到申请需求后,气热窗口进行材料初步审查,并将材料和相关信息推送至相关公共服务单位,相关完成材料审核后将审核意见反馈至气热窗口,由气热窗口汇总相关单位意见并确定联合踏勘时间。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可根据相关企业意见,在现场踏勘阶段进行补齐补正。
          2.现场踏勘。当用户报装单一事项时,由气热窗口通知相关公共服务单位自行组织现场踏勘和后续对接工作。如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则由气热窗口全程跟踪监管并建立回访机制。当申报两个以上事项则由综合窗口确定踏勘时间,相关公共服务单位按照约定时间对现场进行联合踏勘,并根据现场勘察情况填写联合踏勘工作表。
          3.方案编制和图纸设计。在完成现场信息对接、核实接入条件后,按照相关单位各自施工规范和安全标准,在承诺的工作日内完成方案编制及图纸设计,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综合窗口。
          4.签订合同。用户与相关公共服务单位明确权利义务、工程计划、开通时间、质量安全等事项后签订协议,气热窗口对用户进行满意度回访,转入工程施工与验收接通阶段,整个联合报装工作结束。
          5.审前辅导。进入施工阶段前,气热窗口主动为用户提供施工前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审前辅导和帮办代办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转入挖掘占道办理一件事”,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感和满意度。
          四、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市政公用报装服务进驻政务大厅。推动气、热等公共服务单位根据业务所属区域,集中进驻相应各级政务大厅,负责本单位报装业务受理、联合勘察联络和相关业务对接工作,实行集中统一规范管理,实现报装需求单位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对于业务量较低、内部人员紧张等特殊情况的单位,在明确办理标准和实现线上可办的基础上,可采用进事不进人的形式,确定报装联络员,确保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永济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永济市盾安热力有限公司;完成时限:2023年11月底前。)(二)开展报装事项标准化梳理。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公共服务单位对现有气热报装业务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报装所需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并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求,编制气热报装业务办事指南。(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永济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永济市盾安热力有限公司;完成时限:2023年11月底前。)
         (三)整合优化市政公用报装服务“一表申请”。在报装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整合优化气热报装服务申请材料,将多张申请表压减为一张表、一套资料,整合形成《永济市气热报装申请表》和一套报装资料,实现企业自主选择填报一张表单、提供一套材料即可完成申请。(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永济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永济市盾安热力有限公司;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四)建立线下工作机制。按照“能联则联、能并则并、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建立“一窗受理、联合勘察、并联审批、联合送达”的“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机制,建立监督反馈制度,引入好差评和满意度回访机制,实现报装业务全程留痕、全程可控。(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永济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永济市盾安热力有限公司;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对接“挖掘占道办理一件事”。持续优化外线审批流程,积极探索气热报装与挖掘占道办理业务联动,对于具备条件的大厅可实现一口同步受理、内部信息共享,减少用户跑动次数和办事成本。(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永济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永济市盾安热力有限公司;完成时限:2024年6月底前。)
          (六)完善永济市政务服务网报装业务办理平台。进一步优化永济市政务服务网上气热装申请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网办能力,具备线上填报需求申请和业务派单功能。(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永济市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永济市盾安热力有限公司;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按照方案分工,倒排工作计划,紧前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指定专人负责,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配套政策。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要结合“气热报装一件事”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完善相应的支持政策,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并联审批和容缺受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报装成本,建立审批与监管联动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三)加强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自媒体等媒介,将“气热报装一件事”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扩大市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形成社会共同关注和监督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四)强化考核监督。各单位要定期对负责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目标任务不落实、政策措施不到位、工作进度不达标的,要及时督导整改。


         附件1:永济市气、热报装业务办事指南
         附件2:永济市气、热报装申请表
         附件3:永济市气、热报装办理流程
         附件4:“气热”联合报装踏勘工作表

永济市气、热报装业务办事指南.doc “气暖”联合报装踏勘工作表.xls 永济市、气、热报装申请表.xls办理流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