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预防涉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9 16:18 信息来源: 永济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4-19
发布机构 永济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关于加强预防涉水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防溺水风险和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

   高温季节和汛期即将到来,学生、儿童游泳行为和群众涉水行为增多,溺水伤亡风险加大,加之我市河流、水库水池塘坝众多,防溺水安全形势严峻各镇(街道)及有关成员单位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高度,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对本辖区和本领域的涉水场所进行摸底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出实招,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要点

  (一)黄河沿岸方面

  沿黄各镇要加强入滩口的监管,每个村原则上只能够设立一个入滩口,其余入口应封闭或者有专人值守,并设​立警示标志,悬挂警示标语2、黄河0号坝(蒲州渡口)、尊村引黄一级站两处地方,蒲州镇、张营镇要划定安全区域,要求游客观景时只能在安全区域内活动,安排专人值守,并设立警示标志,设置大喇叭进行不间断警告提示,谨防游客私自下滩。

   (二)涑水河、姚暹渠、引黄渠、湾湾河、伍姓湖方面

   1、要在危险水域、人员易达区设立警示标志、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并摆放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

   2、安排专人定期巡查,禁止群众在沿岸垂钓。

   (三)水库、塘坝方面

   1、汛期来临前,水位降至半库以下运行;

   2、在醒目位置设立安全警示标志,严防私自下水游泳、垂钓、戏水等行为;

   3、安排专人定期巡查。

  (四)公园、景区方面

   1、在涉水范围内,安装有监控的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监控,没有监控的,要加强巡查力量;

   2、在危险水域设立警示标志及防护栏,并摆放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生物品

   3、安排专人定期巡查。

 (五)工地深坑及各村池塘方面

   1、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及防护栏;

   2、工地深坑要备有抽水泵,在突发短时强降雨后要及时抽排;

   3、安排专人定期巡查。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各镇(街道)、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溺水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积极预防、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学生防溺水工作。把职责和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特别是镇(街道)要对辖区内涉水领域、各有关部门要对所管辖行业内涉水领域实行台账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做好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的日常维护,及时消除隐患。

   四、工作要求

   防护栏、警示标志、宣传标语、应急救生物品、巡查员务必于4月30日前准备到位,填写附件并报送至两办督察室及市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局208室),两办督查室将对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附件:预防涉水安全工作统计表

预防涉水安全工作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