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文说永济

永济开元大铁牛背后的盛唐文化

发布时间:2023-08-14 09:0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馆藏的最重要文物,就是被誉为国宝的“唐开元大铁牛”。其实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保存有古人建造的铁牛、铜牛、石牛等,但能冠以“唐开元”这3个字的,只有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里的四尊铁牛。作为蒲津渡遗址的员工,我们每天守护着大铁牛,见证了大铁牛的出土问世、抽水保护、提升保护、除锈保护,每天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让更多人了解铁牛,以及盛唐时期令人赞叹的铸造工艺。我们从铸造开元铁牛开始,重温大唐盛世的风采。

  (一)

  唐朝是经济繁荣的盛世王朝,富强、文明、自由、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使当时的中国雄踞东方,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现在都说长安城是中国古代最大的都城,那长安城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呢?经过查阅资料显示,长安城在唐朝时占地84平方公里,大约是今天西安城的7倍。而铁牛馆的面积大概是0.11平方公里,也就是说,长安城相当于840个铁牛馆。

  根据史料记载,唐朝人口最多的时候是天宝十四年,全国有5300万人口,其中长安城人口是100万。据考证,这样的人口规模在当时全世界所有城市也是排第一的。就是放到今天,100万人口的城市也不是小城市了。

  在长安城居住的外国人很多,据说最多的时候,有2万多人在长安生活。其中有高丽人、回纥人、吐蕃人、龟兹人、波斯人、大食人、吐火罗人等,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都有人曾经来到过长安。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里的铁牛旁边的铁人形象,分别来自回纥、吐蕃、突厥、大汉,这也充分印证了当时有许多外国人在唐朝生活。这些外国人来到长安求学、经商、传道,和汉族人自由通婚,甚至还从政做官。从这一点来看,长安绝对是国际化的大都市。

  这么大的都城,这么多的人口,他们的生活状况到底是怎样的呢?换成现在的话说,国内生产总值是多少?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多少呢?

  据《新唐书》记载,唐玄宗开元时期“海内富实……道路列肆,具酒食以待行人,店有驿驴,行千里不持尺兵”。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是:全国境内都富裕殷实……道路两旁都排列着旅店,专门为行人提供酒菜。每一个旅店,都备有驿驴,走一千多里路,身上也不用带兵器,不用带防身武器。这说明开元时期,长安是一个经济比较富庶、社会治安很好的城市。

  杜甫有一首诗叫《忆昔》很有名,他在诗中回忆了开元盛世:“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他在诗中提到,想起当年开元盛世的时候,小的城市就有万户人家,富庶的人家很多,稻米丰收充足,公家、私人仓库都是满的,天下安定,走路时不用害怕有豺狼、虎豹,远行也不用选择吉日,随时都可以出门。当时手工业商业发达,商贾车辆络绎不绝,男耕女桑,各安其业,各得其所。这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了,这绝对是“小康”社会了。

  (二)

  因为经济繁荣,社会开放,所以唐朝的各行各业诞生了许许多多伟大的人物。

  咱们先从文化说起,唐朝的文化代表就是唐诗。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诗鬼李贺、诗魔白居易,以及李商隐、杜牧、王之涣、柳宗元、王昌龄、孟浩然、高适、岑参等,灿若繁星,数不胜数。

  《唐诗三百首》大家都很熟悉,其中收录了李白的诗歌20余首。诗仙李白号称唐朝写诗第一人,“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据说,他一生写了10000多首诗,流传下来的有900多首。李白如此才华横溢,只有20余首诗歌入选《唐诗三百首》,可见唐朝绝对是一个诗歌的王朝,是一个诗人辈出的时代。

  书法艺术上,有著名的书法家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颜筋柳骨”是对楷书的高度概括。草书有怀素的小草,张旭的狂草。其中颜真卿还和永济有关系,在公元758年三月初五,颜真卿迁蒲州刺史。尽管他在蒲州只待了短短7个月,但其创作的被称为“天下第二行书”的《祭侄文稿》就是在蒲州完成的。

  绘画艺术上,有阎立本、吴道子等。阎立本的代表作有《簪花仕女图》《步辇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都是无价之宝。吴道子被称作“画圣”,据说他的作画速度非常快,像一阵风,一气呵成,两三米长的飘带,一挥而就,一笔画成,所以当时就有“吴带当风”一说。吴道子的代表作有《天王送子图》,因为他的作品主要是以宗教为题材,基本都是画在墙壁上的,所以保存下来的极少,现存世的吴道子作品基本都是后人临摹的。永济万固寺药师洞有一通石碑,叫《达摩渡江图》,相传是吴道子的真迹。

  (三)

  通过以上叙述,我们对“开元盛世”“盛唐文化”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1200多年前,距离我们今天太过遥远,尽管现在是信息化时代高科技时代,但是盛唐文化对我们现代人的影响却无处不在。

  现在正是暑假期间,若要带孩子出去旅游,去西安、太原、洛阳等地转一转,总会在当地的一些商店里看到骆驼、马、仕女等形态各异的陶器,不仅技艺精湛,价钱还不贵,这就是“唐三彩”,从唐朝传下来的手工艺品。

  多年来,永济着力打造宜居型城市,若不想出门旅行,也可享受当地的文化氛围。比如,外出买面买菜,就可以去“唐牛市场”,这是因出土了铁牛而命名的菜市场,也和唐朝有关系。吃饭的时候,孩子一不小心把饭撒了,大人都会教育孩子要珍惜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两句唐诗可能会脱口而出。

  现在很多孩子学特长,会参加书法班,一般都会先练习楷书,从欧、颜、柳、赵四大家入手。而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这四大书法家中,三位都是唐朝人。

  孩子若要到外地读书求学,家长帮孩子收拾行李,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唐代孟郊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极为契合此刻家长的心情。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酷爱“唐装”“唐制汉服”等,喜欢传统的中式服装,以及从唐代服装发展、复原的服装。

  过年的时候,人们经常在大门上贴对联、门神,左边是秦琼,右边是敬德,这两位都是唐朝的开国元勋,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的两位。

  举了这么多例子,是想说明盛唐文化已经潜移默化、深深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一言一行,一举手一抬足,都包含了盛唐文化的元素。唐朝的富足、开放、自由、包容是令人向往的,我们了解盛唐辉煌的历史文化,也就能更加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再塑一个辉煌的时代,这也是我们重读历史的意义。(来源:运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