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6月份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与政务新媒体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7-17 11:18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6月份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6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中心主任靳鹏带领调研组,深入我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专区及各窗口实地调研。调研组在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要求将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常态化,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和知晓率。要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持续发力,积极打造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新亮点,持续做好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便民利民的政务公开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工作力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主动公开。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81条,其中,转发国家、省政府重要信息16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5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06条。 
       (三)依申请公开。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理1件。
       (四)错敏信息修改。处理敏感信息32条。
       (五)市长信箱答复。市长信箱共收到42封信件,办理35封。
       (六)属性认定及政策解读。认定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8个,发布政策解读1个。
       (七)政务新媒体情况。全市10家政务新媒体单位更新信息597条。
       (八)政府公报。编撰永济市人民政府公报二季度季刊1期。
       二、存在的问题
       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未完成“政策问答库”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参照《永济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把政策讲清楚”一体推进政策解读、咨询、回应工作。除市医保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人社局、市文旅局、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外,其余单位未针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以公众关注作为切入点做好信息收集整理,“问答知识库”栏目未进行更新;二是“重大项目建设”子栏目“重大项目建设目录”、“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竣工信息”、“质量安全监督”未做好日常更新;三是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不当,不符合政务公开专区工作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内容提升与更新。
       1.“问答知识库”栏目。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收集整理与本单位高频业务相关的热点问答,并按照问答主题在政府网站及时录入,形成实用高效的政务知识库,以提高民众创业办事效率。
       2.“重大项目建设”栏目。市发改局要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目录”栏目更新,市自然资源局要做好“征收土地信息”栏目日常更新,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做好“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栏目日常更新,各重大项目实施单位要做好“施工竣工信息”“质量安全监督”栏目日常更新。
       3.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由市司法局报市政府公示。
       (二)进一步完善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全面抓好全市各项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调研组一行对我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区各项职能,专区相关便民服务要与市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职能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场景效应和互动优势,提供亲民便民的查询、解读、咨询、回应服务,把政务公开专区打造成我市招商引资、利企便民、展示形象的亮丽“名片”,使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得益彰。 
       (三)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
       各政务公开单位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公开无小事”观念,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护,定期清理历史无效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三审三校”,杜绝表述错误、泄露个人信息等底线问题,严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程序,开办、下线、注销要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未经报备不得私自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下线、注销账号。全市现开设政务新媒体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的优点,以“深圳人社”微信、“杭州城市管理”“广东交警”抖音等主流优秀政务新媒体为例,鼓励原创,及时清理历史无效信息,做好政声传递,打造优质精品政务新媒体。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