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5月份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与政务新媒体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0 08:46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5月份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05条,其中,转发国家、省政府重要信息16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7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错敏信息修改。处理敏感信息38条。
       (四)市长信箱答复。市长信箱共收到30封信件,办理27封。
       (五)属性认定及政策解读。认定市政府公文8个,发布政策解读5个。
       (六)政务新媒体情况。全市10家政务新媒体单位更新信息511条。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各政务公开单位要参照《永济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围绕“把政策讲清楚”一体推进政策解读、咨询、回应工作。特别是要针对市场主体倍增、农民工工资支付、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稳岗就业、减税降费、医疗社保、升学培训、土地征收、旧区改造等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以公众关注作为切入点做好政策集成和“政策问答库”,提供政策打包、精准推送、一站式答疑等服务。二是行政主管部门围绕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殡葬、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国资国企等领域,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做好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三是政务公开专区要充分发挥专区场景效应和互动优势,提供亲民便民的查询、解读、咨询、回应服务,把政务公开专区打造成我市招商引资、利企便民、展示形象的亮丽“名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网络安全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事关政府权威和公信力,各政务公开单位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相关人员的思想认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注重增强“公开无小事”观念,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护。要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安全管理,定期清理历史无效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三审三校”,杜绝表述错误、泄露个人信息等底线问题;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密码的管理,不得使用弱口令(默认口令、弱口令、通用口令及长期不变口令统称为弱口令)、不得在开放空间张贴口令、不得使用同一渠道传递账号和密码、不得将口令直接交由第三方运维人员掌握,人员更换时要做好交接并及时修改口令,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出现网络安全事故。
       (四)严守开办机制,不断提升新媒体质量。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开办、下线、注销要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未经报备不得私自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下线、注销账号。同时根据政务新媒体业务领域和平台类型,从职能契合、制作水准、传播效果、互动回应等维度,开展分类管理与评价,做好历史无效信息清理,切实提高政务新媒体的信息质量,不断强化服务互动功能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浏览体验和服务便利度,培育并打造一批政务新媒体精品账号,带动整体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四)开展年中督查,促进稳步提升。本月将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年中督查,对上半年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情况(部门信息公开栏、重大项目建设栏、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公开情况)、属性认定情况、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政策问答库”信息收集整理情况、信息发布审核情况、账号密码管理情况、历史无效信息清理情况等。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