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永济要闻

何伟专题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5 08:1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日,市委书记何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市博物馆、卿头镇董村,专题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化活起来”22字方针,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现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市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厅,何伟详细了解馆藏文物、软硬件设施建设、发展运行等情况。指出,永济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要充分发挥博物馆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要提升博物馆办馆水平,在挖掘内涵、运营管理等方面再下功夫,把博物馆打造成为社会教育、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要持续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

  位于卿头镇董村的古戏台,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典型的元代建筑风格。戏台整体保存较为完整,木雕精致,是研究元代建筑及中国古代戏台演变和演戏形式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在详细了解戏台建筑风格和修缮保护工作后,何伟指出,文物承载着珍贵的历史信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增强文化自信,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利用。同时,要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切实让文物活起来。

  麻亚龙、崔子龙参加活动。(记者:刘江莉 曹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