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永济要闻

谢澎带队赴北京部分高校对接洽谈市校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23-05-29 08:0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6日,市长谢澎带队赴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交流,开展市校合作,与各高校主要负责人、专家教授围绕农业产业总体规划、骨干教师培训及实验班拔尖人才培养、产学研等合作事宜进行对接洽谈,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王力鹏、潘邑峰及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司法局、市招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中国农业大学,谢澎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园艺、农业规划设计等领域专家教授及神农富通(山西)公司相关负责人举行工作座谈。双方围绕全域农业规划、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及培训、盐碱地治理、农业项目策划包装等合作事宜进行对接洽谈。

  谢澎代表永济市与中国农业大学规划科学研究所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全域农业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现代农业技术引进、农业实用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资讯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推动永济市农业强市建设,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谢澎指出,永济农业基础条件良好,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当前正在实施冷链物流、水产养殖、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着力做大做强优质小麦、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经济林四大特色农业板块,延伸链条、制定标准、塑造品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全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和全国农业的最高学府,科研实力雄厚,创新成果丰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作出了突出贡献。永济农业转型发展迫切需要中国农大在人才培养、科研力量、项目合作、产业园区规划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发挥好各自优势,在乡村振兴主题下,为永济量身定做现代农业发展路径,真正放大永济农业的比较优势,推动永济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在北京林业大学,谢澎与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交流座谈,对接洽谈市校合作事宜。

  谢澎简要介绍了永济基本概况及合作意向。指出,永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农耕文化源远流长,自然生态条件在北方独树一帜,是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当前,永济正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指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在这过程中需要北京林业大学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北京林业大学在今后合作中积极为永济提供经验支撑、技术支撑、人才支撑,全方位提升永济生态建设档次和品位,推动永济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安黎哲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基本情况、科研成果、团队建设、办学方向,并就加强校地合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安黎哲表示,与地方开展合作,是科研院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北京林业大学将把最优质的资源、最先进的理念、最顶尖的人才投入到永济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力求在生态协同方面有所突破,打造生态文明永济样板,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彰显大学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永济市相关单位及企业还与北京林业大学生物、水土保持、园林等领域专家教授围绕林草生态治理、人才培训、经济林及花卉产业发展、速冻食品加工、病虫害防治等事宜进行具体对接洽谈,明确合作方向,达成广泛共识。

  据了解,北京林业大学先前已经与永济市国强食品公司、艳妆牡丹科技开发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多年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这也为市校更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北京师范大学,谢澎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强就深化市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双方就加强基础教育合作、制定教育发展规划、“名师”培养、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等诸多方面交换意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谢澎指出,教育工作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是最大的民生。永济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当前,正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希望集团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在基础教育、高中教育提质、教师队伍培训、合作办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实化合作项目。永济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搭建好合作平台,拿出最大诚意,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强表示,集团将充分发挥人才和管理等优势,与永济深入对接,大力提升永济高中教育水平,引领永济基础教育快速发展,推动市校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国家“双一流”高校。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与永济在大学生实习实训、帮扶支教等领域长期开展密切合作,并取得良好成效,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谢澎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英及永济籍在校研究生代表、博士生代表座谈交流,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基地、智库合作基地、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干部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将帮助永济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在“法治永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中予以智力支持。

  谢澎代表永济市委、市政府对双方合作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对法大在法科学术地位、法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就基层法律问题的解决、政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等课题研究深入交换意见。希望可以通过与法大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永济建设、法治人才培养,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引进更多法律元素和法治理念。

  王文英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情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表达了加强校地合作、推进协同育人的重要意义及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高度重视与永济的合作,将以协议签署为起点,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关系,加强横向交流协作,同行并进,让永济成为中国政法大学优势学科的试验田、优秀人才大展宏图的舞台。(记者:侯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