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永济要闻

何伟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09:0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4日,市委书记何伟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贯彻落实运城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1-4月份全市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明确前进方向,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同频共振,全面吹响“543”现代产业矩阵集结号,掀起转型发展新热潮。

  会上,市统计局通报了1—4月份全市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对5 月份经济指标情况进行预测。开发区、发改局、工科局、农业农村局等重点指标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牵头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抓好5月份工作,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工作措施。与会领导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进行发言。

  何伟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支撑。1—4月份,全市经济指标及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在运城市处于中游位置,但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市项目建设数量少、体量小、结构不优、接续不足等问题,特别是项目库与建设库差距较大,经济指标增长后劲缺乏,形势严峻。全市上下要居安思危、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五抓一优一促”考核,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何伟强调,要扬长补短,全面进步。围绕“加快转型、振兴崛起”,锚定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学习新思路、新方法,创新工作业绩,构建“一产稳、二产强、三产活”的高质量产业发展格局。

  一产方面:农业品牌打造和农产品深加工是解决永济农业“有实无名 名实不符”问题的关键。要树立品牌意识,在品牌培育、品牌宣传上做足文章。同时,要结合永济农业特色优势,积极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构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体系,有效带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二产方面:要全力打造光电、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容器、环保新材料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在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铆足干劲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三产方面:旅游是消费的重要环节,要在持续做好山、水、文化三篇文章,强化旅游营销、增加旅游收入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消费券、打造城市“烟火气”等多种手段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要明确短板,认真对待考核。坚持科学严谨统计,做到实事求是、应统尽统,全面、准确、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态势;要不找借口、不打埋伏,坚决摒弃“去年基数大”的观念和“畏葸不前”行为,树立发展雄心,为永济持续发展蓄势奠基;要掌握三种方法,及时掌握各自承担指标在运城市所处的位置,紧盯时间节点,掌握报送时间,提高报送质量,全力确保数据上报的准确性、及时性,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持续走高;要明确四个关注点,关注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个重点数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针对性解决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要做好项目谋划,加强政策分析研究,紧紧把握政策导向,抢先谋划项目,主动争取资金,同时,要结合永济实际,解放思想,着眼长远,锁定上下游关联项目、精准发力。要做好项目招商引资和建设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完善项目保障,只争朝夕、抢抓时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要坚持结果导向、考核导向不动摇。建立完善市场体系,必须解放思想,树立长远眼光、创新意识。全市上下要眼光向外,瞄准“六新”产业,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大胆想、大胆干,全面吹响“543”现代产业矩阵集结号,让永济重新“洋”起来,为“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作出更大贡献。

  李京义、贠晨昱、卫军、师永革、崔子龙参加会议。(记者:付改霞 曹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