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 有效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济市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5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3-00270 发布时间 2023-05-23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办规发〔2023〕1号
主题词 城乡建设 体裁 永政办规发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永济市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济市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引导农民住宅建设合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促进农民集中居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办法一标准”,立足我市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管理办法适用于全市城镇开发边界以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的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农村住房(以下统称“自建房”)的规划建设管理。
       第三条 本管理办法中下列用语的含义是:
       (一)农村村民,是指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成员。
       (二)农村宅基地,是指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
       (三)农村自建低层房是由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人员,以户为单位申请在宅基地上建造的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内、两层以下(含两层)、结构构件跨度小于6米的住房和村集体建设用于办公室、警务室、卫生室、便民服务点、农产品加工作坊的房屋建筑。
       (四)农村其他用房。指上款规定之外的其他农村房屋建筑。

第二章  宅基地规划申请审查

       第四条 农村自建房规划审批实行宅基地审批与建房规划审批合并办理,以户为单位申请、组级讨论公示、村级审查、各镇(街道)审批,按照《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永政办发〔2021〕30号)实施。
       第五条 市人民政府委托各镇(街道)实施农村自建房规划审批。村民委员会应当在各镇(街道)的领导下对农村自建房规划申请进行初审并提供审批手续办理指导或者代办服务。
       第六条 农村自建房必须符合村庄规划(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应当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
       第七条 新申请宅基地规划审批的,应当尽量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确需占用农用地的,应当依法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资源部门根据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农民建房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村民住宅建设用地。
       第八条 对原有合法宅基地上村民住房规划审批,实行申报承诺制,申请人应当书面向各镇(街道)承诺符合当地村庄规划(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应当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管控要求,符合镇(街道)有关农村自建房建筑位置、面积、层数、层高、建筑风貌等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并对其真实性、完整性承担主体责任。
       第九条 经批准用地建房的村民,应当在开工前向各镇(街道)申请划定宅基地用地范围。各镇(街道)应当在收到申请后5日内完成开工查验,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确定四至及建房位置。

第三章  建设标准

       第十条 农村自建低层房屋建筑层数不超过两层(含两层),平屋面层高不宜超过3.6米,单层砌体结构房屋层高不应超过4米,坡屋面的檐口高度不得超过7.5米(指室外地坪到建筑物檐口),屋脊高度不得超过10米。
       第十一条 永济市处于8度抗震设防烈度区域,农村自建房的结构应采取圈梁、构造柱等措施保证房屋整体性,满足抗震性能,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屋面工程等施工质量必须符合相关验收规范。
       第十二条 鼓励农民建设具有晋南风格和风貌特色的民居,可通过各镇(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免费选用《运城市农村自建低层房屋设计、施工通用图集》第三册。
       第十三条 大力推广装配式技术,推广应用建筑墙体保温和太阳能光热、光伏等绿色建筑技术。农村房屋建筑必须选用合格的建筑材料,鼓励使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本土材料,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芯层或复合保温层的彩钢板建筑材料。
       第十四条 具体建房标准执行《农村宅基地自建房住房技术指南(标准)》(山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DBJ04/T416-2020)。

第四章  建设程序

       第十五条 农村自建低层房屋建设程序
       (一)建房人新申请宅基地的,向各镇(街道)提交《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见附件1);在原有合法宅基地上建设的向各镇(街道)提交《农村自建房承诺书》(见附件2)。
       (二)各镇(街道)依法依规对建房人取得房屋建设用地和规划进行审批,出具《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见附件3)。
       (三)建房人确定符合要求的设计图。
       (四)建房人选定符合要求的施工方,并签订书面合同(见附件6)。
       (五)建房人填写《农村自建低层房屋开工登记表》(见附件7),报各镇(街道)规划建设办公室登记,由镇(街道)组织人员实地查看复核,并出具审批意见。
       (六)施工方按照设计图、国家规定的施工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施工。
       (七)建房人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进行房屋竣工验收,并填写《农村自建低层房屋竣工验收表》(见附件8),报各镇(街道)规划建设办公室存档。
       (八)农户建房完工后应当及时申请验收,镇(街道)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并出具《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见附件9)。
       (九)通过验收的农户,可以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第十六条 农村其他房屋建筑活动必须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落实建筑许可、工程发包与承包、工程监理、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监督管理要求。

第五章  监督与管理

       第十七条 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对各镇(街道)的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第十八条 市自然资源局应加强各镇(街道)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负责做好全市农村自建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对未经审批私自建设或验收不合格的不予办理确权登记及不动产证。
       第十九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指导各镇(街道)农村自建低层房屋建设工作,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信用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农村自建低层房屋建设活动提供免费监理服务和技术指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对农村其他房屋建筑活动进行管理,应当依法依规做好监督管理相关工作。
       第二十条 各镇(街道)负责对本辖区内村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进行审批、对农民自建低层房屋和农村其他房屋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和服务。负责对本辖区内村民建房的建筑活动进行现场管理,对施工过程进行现场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及时依法依规处置。各镇(街道)应根据本办法制定各自辖区内农村自建底层房屋建设管理审批程序。
       第二十一条 各村民委员会在各镇(街道)指导下,制定农村房屋建设自治管理内容的村规民约,从房屋安全和村容村貌角度引导农民在自建房新建、改建、扩建、翻建中不宜采用彩钢瓦做为房屋建筑材料;引导村民免费选用《运城市农村自建低层房屋设计、施工通用图集》第三册,建设具有晋南风格风貌的特色民居;协助村民办理农村房屋建设有关手续;对农村房屋建设中的违法行为及时劝阻,并向镇(街道)报告。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2023年5月22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本办法由市住建局负责解读。

       附件:1.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
                  2.农村自建房承诺书
                  3.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
                  4.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5.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6.山西省农村自建低层房屋施工合同(试行)
                  7.农村自建低层房屋开工登记表
                  8.农村自建低层房屋竣工验收表
                  9.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

 

文件: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济市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