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永济要闻

永济市安排部署耕地保护整治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3 09:42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1日,在全省、运城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永济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工作。市委书记何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市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解读了关于耕地保护的相关政策,通报了2022年、2023年卫片执法检查下发图斑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下发疑似图斑的核查整改情况。

  何伟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依法保护耕地资源,严格落实保护责任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职责。全市上下要明确任务,增强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的自觉性和强迫性,主动接受国家、省督导组督察工作,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做好组织发动、资料整理、历年督察整改情况梳理等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正确有效落实。要明确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两办”督察室要围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各镇(街道)要守土有责,对违法占地、违法用地、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做到心中有数,以“严起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违法程度深、犯罪情节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重大典型案件,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顶格查处、公开结果,让其不敢再犯、无力再犯。要强化法律法规执行、规划引领管控、项目用地审批、监管督查执法,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增量、大力消化存量,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反思总结,形成规范使用土地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自然资源部门监管责任和相关部门共同管理责任,对项目用地“全流程、全要素”精准化调度。要明确问题整改思路,强化督导引导,压实领导责任,清醒明白工作重点,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卫军、邵文龙参加会议。(记者:刘江莉 刘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