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永济市住建局:“1234”工作法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

发布时间:2023-05-16 09:10 信息来源: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环卫服务中心7份任务已提前完成,公用股共9份,办结7份,正在办理2份。”5月8日,在永济市住建局周一例会上,办公室副主任冯亮通报了各单位、股室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为高质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进入3月份,市住建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探索“1234”工作法,切实做好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我局共承担人大建议49件,已办结20件,办结率40.8%,政协提案43件,已办结36件,办结率84%。
         “1”就是构建“一个机制”。该局多年始终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和股室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对不属于住建局职责职能范围的建议和提案一周内与政府办进行沟通返还,对属于住建局内部的建议和提案,三个工作日完成分解分配,责任分解到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股室,在要求办理期限提前1月完成,对涉及几个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或提案,由主办单位牵头主动与协办单位加强联系,共同研究办理,协办单位主动配合办理,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
         “2”就是紧扣“两个焦点”。今年以来,该局拓宽工作思路,紧扣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两个焦点,聚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供暖、城市秩序、环境卫生、农村垃圾收集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方法,扩展办理渠道和措施,以四过硬四落实举措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3”就是做好“三次沟通”。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该局严格遵循代表委员意愿的要求,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办前、办中、办后“三次沟通”。严格落实“先沟通—再办文—先面商—再答复”的要求和程序,力促良性互动,提高答复效率,确保代表、委员提案落到实处。
         “4”就是严把“四个关口”。针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该局进一步规范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工作,严把分类关、催办关、审核关和答复关“四个关口”,切实做到“四要”:一要在调研基础上答复;二要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代表、委员见面协商沟通后再答复;三要依法办理、依法答复;四要以正式文件和规定的格式答复,达到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群众真受益效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