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济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2 11:10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3-00250 发布时间 2023-05-12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办发〔2023〕9号
主题词 国土资源、能源 体裁 永政办发
政策咨询 能源局 规划法制股 电话 0359-8590358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永济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济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国家“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兴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运城市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运城市有关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电动汽车出行需求、带动电动汽车消费、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为导向,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根据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统筹规划中心城区、旅游景点、镇充电桩建设,结合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建设时序,满足近期需求。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全市充电桩网络,提升充电服务水平。
        (三)因地制宜,优化布局。优先考虑在公共场所(包括党政便民服务中心、公园、景区停车场等)选址布点,进一步提高现有土地利用效率。
        三、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到2024年末,全市共新建公共充电桩160个,其中:城区新建40个、旅游景点新建50个、镇新建70个。
        2023年一期建设目标:在普救寺景区停车场、五老峰景区停车场、鹳雀楼景区停车场、蒲园公园西侧停车场、滨河公园停车场建设5处充(换)电站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每个站点建约10个公共充电桩。各镇公共充电桩实现全覆盖。
        2024年二期建设目标: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在尧王台景区停车场、神潭大峡谷景区停车场、一场三馆停车场、华联家俱博悦中心停车场建设4处充(换)电站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每个站点建约10个公共充电桩。每个镇公共充电桩达到10个。
        四、重点任务
        (一)加大招商引资。积极与资金雄厚、建设运维经验丰富的企业洽谈对接,尽快确定投资主体,以“政府引导、市场化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加快永济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能源局负责,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配合)
        (二)加快城区及镇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成市中心城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镇发展实际,镇充电桩建设工作按《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乡镇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运政办发〔2023〕9号)实施。(市住建局、各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国网永济市供电公司配合)
        (三)实现重点旅游景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普救寺、五老峰、尧王台、鹳雀楼、神潭大峡谷等重点旅游景区要根据停车场条件按一定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满足充电需求,实现重点旅游景区全覆盖。(市文旅局负责,国网永济市供电公司配合)
        五、要素保障
        (一)保障用地需求。优先保障充电基础设施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用地和廊道。新建项目用地需配建充电基础设施的,可将配建要求纳入土地供应条件。(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二)简化审批程序。在公共场所(包括党政便民服务中心、公园、停车场等)安装公共充电桩,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新建的单独占地集中式充(换)电站应符合规划要求,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三)加大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中央、省、运城市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惠政策,结合我市财力水平,适时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引导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市财政局负责,市发改局、市能源局、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四)加强配套电网建设。电网企业要督促所属单位做好报装接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工作,加大配套电网建设投入力度,合理预留高压、大功率充电保障能力,满足充电桩建设需求。(国网永济市供电公司负责,各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永济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永济市充电桩建设运营工作,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全市充电桩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主动作为,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推进全市充电桩建设工作。
        (二)推进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综合考虑电动汽车技术迭代、设备投资、中长期运维、系统效率等要素,科学合理选择新技术、新设备,提升充电桩全寿命周期效益。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充电桩智能化服务系统,提升用户使用便利度。
        (三)加强督导调度。市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充电桩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指挥、督促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推进充电桩建设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等要加大电动汽车及充电桩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发展电动汽车及充电桩的重要意义、发展成就、技术趋势,引导群众增强认同感,促进社会各方关心、支持、参与充电桩建设,形成建设充电桩的强大合力,促进全市充电桩建设健康发展。
        本文件由市能源局负责解读。
 
        附件:永济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永济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潘邑峰 副市长
        副组长:钟海波 市能源局党组书记  
                      朱晓蓉 市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成   员:张晓波 市项目推进中心主任
                      贾玲瑶 市财政局副局长
                      赵志鹏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张建军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
                      张   辉 市能源局副局长
                      李行兵 市文旅局副局长
                      杜彦荣 市住建局副局长
                      师志峰 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
                      韩   博 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和建设部负责人
                      张永康 国网永济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各镇(街道)分管副镇长(副主任)    
        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具体承担市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钟海波同志兼任。
        市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现履职人员自行替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动态调整,不再另行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