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区防洪排涝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1 09:43 信息来源: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4-21
发布机构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局属各相关单位、股室:
         现将《城区防洪排涝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3年4月21日

 

                                                                                                           城区防洪排涝工作预案

         为扎实做好我市城区防洪排涝各项工作,提高城区防洪排涝应急抢险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区安全度汛。根据《2023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永防指办〔2023〕6号)《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永防指办〔2023〕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按照“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全面防守、重点加强”的原则,以排除城区道路积水为重点,以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为目标,提升城区防洪排涝应急抢险能力,进一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永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局防洪排涝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公用股,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主要负责防洪排涝日常工作。结合实际,成立城区防汛指挥中心、桥涵应急分队、桥涵管制分队、清淤分队、树木巡查分队、房屋安全巡查分队、应急避难场所分队、防汛督察组、防汛抢险分队、后勤保障分队专职队伍。
         三、责任分工
         (一)城区防汛指挥中心
         如遇汛情,各下属单位按照城区雨水井盖责任划分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对本单位辖区范围内的雨水井盖进行排查。指挥中心利用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对4座下行立交桥、城区易积水路段、城区机动车道开挖施工未恢复到位的节点等进行实时监控,局办公室主任协助责任领导协调相关单位的调度,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负责保证平台的正常运转,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置。
         (二)桥涵应急分队
         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汛前对城区道路及排水系统做全面排查,对全市雨水井、检查井彻底清淤,及时处理隐患,确保城区排水管网畅通;及时检修4座下行立交桥排水设施。如遇雨情,要在最短时间内处置4座下行立交桥桥下积水,恢复交通;如遇大雨,要安排专人值守4座下行立交桥排水泵站,并对全市排水口进行巡查,保障行人及车辆通行。
         (三)桥涵管制分队
         如遇大雨天气,下行立交桥下出现积水,要在第一时间赶赴各下行立交桥两侧配合市交警队采取封路措施,引导车辆绕行,并巡查城区各个出入口的大型户外广告是否完好,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如遇大雨,要巡查街道低洼地带,做好警示防护。
         (四)清淤分队
         雨情过后,立即组织人员对4座下行立交桥下的泥沙、垃圾进行清理;对城区街道及低洼处堆积的树枝、泥沙、垃圾等杂物进行清理,确保城区环境得到尽快恢复。
         (五)树木巡查分队
         对城区所有街道树木做到汛前检查,汛中巡查,汛后及时处置各街道损坏的树木,完成歪倒、倾斜树木的扶正、支撑工作及折断巨大树枝的修整清运工作。
         (六)房屋安全巡查分队
         汛前对全市老旧平房、简易楼房等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各小区加强24小时防汛值班,保证通讯畅通;如遇险情,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处置险情,做好“防、撤、抢”工作,按预定的撤退路线撤离人员,在预定的避险场所妥善安置受灾人员,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确保人员不伤亡,财产少损失。
         (七)应急避难场所分队
         汛前对各公园内树木、排水口等进行排查,并充实应急物资,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作用的发挥;如遇大雨,安排专人在各个公园巡查峪口汛情,有序引导山洪正常排洪;大风大雨后,要迅速组织人员及时完成公园内道路障碍物、泥沙、落叶等清理工作。
         (八)防汛督查组
          对各类防汛物资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对各单位值班值守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对各单位处置情况进行督查,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上报工作专班办公室。
         (九)防汛抢险分队
按照防洪排涝工作专班统一安排部署,组建应急分队,汛期24小时待命,随时参与城区防洪排涝。
         (十)后勤保障分队
         负责汛期各类车辆、设备、机械、物资的管理和调度。工具车2辆、挖掘机2台、推土机2台、铁锨26把、编织袋1000条。根据分队规模储备足量的雨衣、雨鞋、照明设备等物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相关单位、股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         在工作专班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各项工作,要以大局为重,密切配合、互通信息、互相支援、团结协作,形成合力,突出重点,责任到人,严格隐患排查整改。
         (二)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应急值守。局属各相关单位、股室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城区防洪排涝责任制,重点区域要指定专人监测,对排水不畅的,要迅速组织市政疏通水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局属各相关单位、股室负责人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城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