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法治政府建设

永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7 16:39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加快法治政府和全面推动依法治市目标,按照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着力强化法治人社建设,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局党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数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会议题等形式,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省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相关工作任务,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及时调整市人社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2022年度工作要点内容,制定落实2022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班子成员、机关股室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年终述职、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程序管理,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严格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务进行集体研究讨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加、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检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积极配齐配强行政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我局无工勤、聘干人员执法现象;三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提高行政检查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按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设备,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进一步加强了执法监督,规范了执法方式。
      三、依法全面履职,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一是落实清单管理制度。通过网站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收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综合执法监督指导协调力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突出重点做好春节期间、全国和省“两会”期间等重要节点劳资领域的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劳动关系领域涉稳问题专项治理、根治欠薪行动等工作。三是组织开展联动执法专项检查,积极推进劳动监察执法与司法衔接,依法处理劳资纠纷案件,不断优化欠薪案件受理流程,强化依法治欠高压态势。四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规范调解仲裁程序,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主动落实热心、耐心、公心“三心”服务理念及案前调解、快立快审快结、案后回访三项机制。
      四、注重宣传效果,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三会一课”、法制讲座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和人社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法治宣传工作。结合群众关注热点和重要事件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做好社会保险法、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关系协调等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不断提高人社政策的知晓度。三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抓好人社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通过永济人社微信公众号,围绕人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和市民关注的热点知识开展高频次、大力度的宣传,及时编写受众关注度高、通俗易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文章向社会推送。
      五、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过程中部门联动深度不够、信息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不足和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法治建设作为人社领域的中心工作定期研究,强化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健全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工制度,加强宪法、民法典和人社政策法规的学习,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突出抓好决策制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和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执行好意见征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程序,确保各项政策文件出台科学、民主、合法有效。三是突出抓好行政执法。严格按照权责清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提供优质满意的各项政务服务。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劳动保障领域执法。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四是突出做好法治宣传。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宣传贯穿人社业务工作中,注重在办事过程中的法治宣传。做好重点政策、重点平台、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的法治宣传,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永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