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市场主体倍增专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6 14:51 信息来源: 永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凸显出对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视。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运城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系列决策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市市场主体倍增和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简政放权,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推出电子政务便民地图。将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各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点,在大家常用的电子地图APP上进行添加录入,方便企业群众更方便快捷地就近办理各项业务。持续打造市镇村三级智慧联动平台。为每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远程业务指导系统,并于每周四定期开展业务指导,有力提升了镇街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枚印章向镇街延伸。将17项直接面对企业群众的小食品、小摊点、医保等事项授权镇街大厅直接办理。围绕“规范”和“延伸”两个重点,通过体制优化、事项办理、服务提升、系统建设、业务指导等五个方面措施,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需求,切实将服务延伸到企业群众“家门口”。
二是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强力推进工程制度审批改革。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覆盖事项42个,受理事项321个,并联审批事项147个,验收事项36个,实行联合验收项目数12个,实行告知程承诺办理审批服务事项92个,落实区域评估成果的项目数6个。深化“承诺制”改革。制作一次性告知清单和企业承诺事项流程,将 23个项目纳入承诺制服务范围,实现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最短仅用 20天。持续开展“五减”改革。通过流程再造、资料共享等实现“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平均时限压缩了89%,材料压缩了20%,环节压缩了30%。“即办件”事项清单由去年的301项扩充到468项,“秒批秒办”事项在去年26项基础上扩充到44项。
三是优化服务内容,创优发展环境。创新全代办服务。在政务大厅四楼设立全代办专区,从34家营商环境成员单位抽调48名业务骨干组建涉企服务专家团队,成立“项目组”,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将代办服务延伸至项目建设全过程,开展上门服务、跟踪指导,及时协助项目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全力以赴助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扩充免费服务。免费开放停车区域,在政务大厅一楼设置“免费服务”区,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打印、照相、饮水、WIFI、食品加热等多样化需求。充实“跨省通办”业务。与30个省市1026家兄弟县市签署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合作开通3大网上办理系统,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推行“不打烊”服务。对人社、医保、公积金、住建、不动产、税务、审批局7个单位62个高频事项,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在原有自助设备的基础上,又智慧办税“一体机”,并配置了3组49个智能存取件柜,实现不见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