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城东街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30 11:47 信息来源: 永济市城东街道办事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成效,健全完善问题排查整改提升常态化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结合街道实际,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当前最重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排查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整改问题,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牢靠,巩固拓展更加有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围绕防止返贫“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易迁后扶、人居环境、驻村帮扶等方面,对所有行政村、全体农户,特别是“三类户”,通过进村入户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限期整改,需要长期解决的明确阶段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持续跟踪问效,直到问题清零。要立足长远、固本强基,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工作任务

    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

    1、机制落实。按照永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永农组发【2021】1号)文件要求开展摸排监测、预警筛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

    2、规范程序。“三类户”进入程序采取户申报、村评议等程序确定监测对象,履行入户核实、信息比对、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程序。

    3、走访摸排。包村干部、村主干、帮扶联络员对农户提出的申报诉求和摸排出的疑似户及时入户核实,组织村两委会议集中评估研判,研判处理结果及时向农户反馈。

    4、精准帮扶。制定并严格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包村干部、村主干、帮扶联络员要按照一月一排查、一季一调整的要求,将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户纳入动态帮扶系统。对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无法长期陪护的农村老人,在尊重子女和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可改造利用闲置学校、村委会房屋,就地就近集中供养,村集体经济收入设置养老护理员岗位,一人管护三个老人,积极探索邻里互助的养老模式。各部门间加强信息共享比对,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按程序识别纳入,根据不同原因,因户施策,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分析,评估帮扶效果。对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的,及时执行消除程序,对仍存在风险的,持续加大帮扶力度。

   (二)“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

    5、义务教育。对于因厌学或其他原因存在义务教育辍学或有辍学倾向的儿童,要加强本人及其家长的思想教育和引导,避免出现义务教育辍学情况;加强对残疾、留守等特殊情况儿童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及时帮扶;对于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有遗漏的,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6、基本医疗。严格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对未参加或未足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户,及时动员引导其参保并足额缴纳费用,做到应保尽保;持续加强村级卫生室管理维护,保证正常运行;配齐村医,配全配齐规定的药物和医疗器械;落实村医补助政策,保证村医到岗服务,建立服务台账;对未办理残疾证的残疾人,及时协调帮助办理残疾证并足额发放残疾补助。

    7、住房安全。对疑似危房及危改房返危的情况,及时组织评估鉴定;对鉴定为危房的农户,第一时间落实危改政策,同时利用村集体闲置房或采取租赁等方式妥善安置;对危改户居住原有房屋的农户,加强宣传引导,力劝搬入新居,并对原有房屋进行妥善处置;落实好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拨付到位;

    8、饮水安全。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严格执行专项排查机制,建立健全工程运行管理机制;科学制定因旱涝灾害、水源污染、管网损坏、水量不足等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及处理措施;推行农村饮用水计量收费,增强村民用水缴费和节约用水意识。

    (三)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

    9、技能培训。为有培训需求的农户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服务,培训合格后取得相应的技能证书,安排适合农户参与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10、务工就业。健全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建立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台账,加强技能培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强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努力帮助就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和依托扶贫产业等措施解决就业问题;对无劳动力、弱劳动力等困难家庭,按程序纳入兜底保障,合理开发安排公益岗位;对拖欠农民务工劳务费问题,相关部门要重点督办;落实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补贴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补贴,促进稳岗就业。

   (四)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

    11、资金使用。年度资金预算落实到位,资金使用规范,衔接资金支出率达到序时支出进度,衔接资金及时匹配项目,及时公告公示。

    12、项目管理。预算资金要按项目进度及时拨付,保证拨付率的同时规范资金使用,及时公告公示;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储备,认真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制度;如期兑现农户资产收益分红,重点督促落实拖欠农户土地流转费;已完工交付的项目,及时确权,明确归属和管护责任,保证项目正常运营。

   (五)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情况

    13、小额信贷。全面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确保有贷款意向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应贷尽贷;对于户贷企用贷款逾期,发生从农户个人卡里扣费的,或者农户因产业失败导致贷款逾期的,立即启动风险补偿金进行补偿,同时政府督促银行启动对企业的追缴程序。

   (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14、“六乱”整治。建立重点区域整治长效机制,坚决整治卫生死角,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农户良好卫生习惯;对于人畜混居的情况,要以村或多村为单位规划建设集中养殖场所,有序推进人畜分离;对无人居住的残破院落、残垣断壁,能收回的统一收回,一时不能收回的要整治整理、绿化美化;为高龄失能老人或智障人员等特殊困难户打扫屋内院落;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孝悌文化,逐村建立红白理事会,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良好乡风。

    15、农村改厕。要针对改厕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分类制定解决方案,限期整改。对改而不用、变更用途或技术方案不合理的,摸清原因,精准施策,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正常使用。

   (七)驻村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16、村情掌握。包村干部、村主干及帮扶联络员对所帮扶村的基本情况清楚包括村情、民情、户情、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人户、严重困难户和村集体收入、农民收入等情况精准掌握

    17、工作开展。落实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三类户”有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采取具体举措,持续深化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各村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村书记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战,切实加强对排查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及时组织分析研判推进工作帮扶联络员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强化条块结合、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强化督导检查,严肃纪律作风。要坚持从严要求、实事求是较真碰硬的原则开展排查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的纪律作风推动排查整改工作

   (三)全面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要立足长远、固本强基,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排查整改提升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鼓励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勤劳致富。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