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5 15:38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3-00108 发布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办函〔2023〕4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永政办函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加之农耕活动、进山旅游、祭祀扫墓等活动日渐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运城市及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责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警觉,细化强化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切实把防灭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行包保责任制,层层包片,确保山有人管、边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压实景区、林场等经营主体责任,完善防范制度,强化执法检查,狠抓制度落实,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二、多措并举,加强防火宣传
        目前,我市已启动第三届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通过广播、短信、公开栏、宣传标语、宣传单、公开信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及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市气象局要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市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要开设森林防火专栏,搞好森林防火宣传。市教育局要加强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到不玩火、不救火,小手牵大手,监督成人违规用火。市民政局要大力提倡文明祭祖,采取多手段推广文明祭祀活动。市文旅局要督促沿山景区做好游客和相关人员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秸秆还田的宣传推广工作。沿山各厂(场)要对全体职工、农民工进行森林防火知识教育。各镇(街道)和沿山有关单位要在林区入口、景点和沿线重点部位、公墓等地增设规范性防火宣传牌或防火标志;要抓好未成年、有精神疾病等人群的教育、管理。
        三、排查隐患,狠抓火源管理
        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迅速开展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立即开展可燃物清除工作,确保林缘边界的易燃可燃物处理干净,林田交错的林缘地带灌木、杂草、农田秸秆及时处置处理,形成防火自然隔离带,降低农事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概率。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对辖区内重点火险区,安排专人全天巡查,尤其是公墓、景区等人员聚集区域,采取明确专人、分片包点、强化管理的办法,坚决清除一切隐患,严禁在林区周边从事不利于防火的活动;对高火险林区、重要山口、路口、公墓等重点区域要增设防火哨卡和管护人员,严格封控进山入林通道,坚决把火源火种堵到山下林外;要严格执行网格化巡查及定点看护制度,各检查站的定点看护人员必须确保24小时在岗,严格做好入山登记、火种收缴等工作,同时看护人员要对各自卡口范围内的农耕地、坟墓地所有人及祭祀日上坟等情况掌握了解。巡查人员要坚持日常巡查,巡护巡查要有重点,巡查路线要多变,确保巡查范围全覆盖。同时,能源、供电等部门要做好林区内输配电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排除的立即排除;不能立即排除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
        四、严阵以待,做好应急准备
        各沿山镇(街道)要严格按照森林火灾处置应急预案要求,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扑火的组织领导、火场指挥、防火队伍、扑火机具、后勤保障等各环节全面落实到位。森林防火专业队及镇(街道)防火队要靠前驻防,集结待命,有火救火、无火巡山,确保发现火情快速到位、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在扑救森林火灾时,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行动。
        五、严守值班,强化督查检查
        各单位森林防火期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及时掌握防火动态,做好值班记录,确保信息通畅。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对迟报、瞒报、漏报火情信息的,给予通报批评;贻误扑火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会同“两办”督查室、市应急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责任不落实、制度不执行、屡次整改不到位的镇(街道)及相关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