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非法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暨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3 10:37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3-00099 发布时间 2023-03-13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办发〔2023〕3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永政办发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依法整治我市源头企业非法超限超载经营行为,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暨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货运源头企业治理的部署要求,坚决遏制源头企业违法生产经营,严格杜绝发生超限超载、扬尘抛洒等现象;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保持打击违法采矿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全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和道路货物运输秩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非法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暨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卫   军  副市长 
        副组长: 邵文龙  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翟培文  市政府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刘奇军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成   员:许管哲  市住建局局长
                      孙文伟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聂学政  市交通局局长
                      胡青民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永济分局局长
                      尚卉泽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叶仕孝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李永斌  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
                      杨   沛  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李海军  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
                      各镇(街道)镇长(主任)
        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治超协调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翟培文兼任,副主任由李海军兼任。
        三、行动时间
        2023年3月13日-4月12日。
        四、部门职责
        市治超协调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非法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暨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工作;督促各成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履行部门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对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理。
        市纪委监委:负责对专项行动的监督监察,对发现的党员和相关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开展全市私挖滥采行为巡查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各类私挖滥采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各成员单位移交的违法线索及时认真核查,严格依法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住建局:负责全市建筑工地货运车辆的非法超限超载监管工作,加大对建筑企业的巡查监管,确保出入工地车辆无非法超限超载行为;负责对全市搅拌站的监管工作,确保进出搅拌站车辆无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确保原料来源合规合法;协助运管部门对货运源头治超工作监督检查,对运管部门抄告和移交的案件及时查处;发现其他违法行为,依法向有关部门进行移交。
        市交通局:牵头与市公安局交管大队成立专项行动路警联合执法队,依法抓好全市道路路面治超,负责对路面稽查中的货运车辆称重检测,并对车辆是否超限超载予以认定,对确定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实施卸载;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采取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发现违法违规的企业和车辆严肃查处,从源头杜绝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认真落实《山西省治理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办法》(省政府令第301号),严格按照要求处理到位。
        市公安局:提前介入,与行业监管部门联合打击私挖滥采行为,对专项行动期间发现的违法犯罪案件及时立案侦查,严格依法从快、从严处理。
        市公安局交管大队:配合交通部门成立专项行动路警联合执法队,负责指挥疑似非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进入治超检测站点进行检测,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对发现非法改装的货车,责令恢复原状并依法处罚。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永济分局:加强对许可企业的监管,特别是加强对砂石料加工企业的管理,确保进出厂车辆合法装载,确保原材料来源合法合规;对非法砂石料加工企业依法予以取缔。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按照市领导小组意见,结合相关监管部门,对多次非法超限超载的“黑名单”企业不予受理相关审批手续。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对车辆改装行为进行监管,从源头上制止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建立货运源头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档案,将货运源头单位发生的超限超载行为,列入质量信誉考核,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对源头企业称重设备加强监管,并将发现的超限超载车辆报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台账登记,协助有关执法部门调查处理。
        市供电公司:积极配合专项行动开展,杜绝为非法源头企业提供电力供给。
        各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镇长(主任)是本辖区非法超限超载源头治理和打击私挖滥采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源头企业和私挖滥采行为的排查监管,压实镇村干部包点包片巡查监管责任;及时报告辖区内源头企业非法超限超载行为,配合执法部门对私挖滥采点予以彻底取缔。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市直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组织精干力量和专门队伍,不折不扣把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市政府将把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今年对各镇(街道)、市直各相关单位的目标责任考核。
        (二)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专项行动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各镇(街道)、市直各相关单位务必加强信息互通和协作配合,特别是对重大、复杂案件及时会商研判;要根据工作实际,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实现“拉网式”全覆盖,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等现象,强力发挥执法震慑作用。
        (三)严格落实责任,加大追究力度。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督导,对履职不力、推诿扯皮、工作不实、麻痹大意等行为,严肃问责。
        本文件由永济市治超协调中心负责解读。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