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法治政府建设

永济市林业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3 09:10 信息来源: 永济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围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服务林业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林业法治宣传,推进林业地方立法,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林业法治环境,切实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坚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大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法治环节的宣传,深化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2、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组织落实好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带动法治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

          1、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健全完善常态化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宣誓制度。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宪法“七进”活动,发挥宪法主题公园、宪法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2、围绕中心大局深化普法宣传。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化各层次各领域法治宣传。针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有关处室、单位利用安全生产月、植树节、爱鸟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好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

          3、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把宣传贯彻党内法规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地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在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党的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党内法规集中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党章党规的主要内容、精神要求。

          4、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局各股室、单位,按照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全面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推动林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各股室各单位在行政执法处组织下,开展年度全市学法考法试题库命题工作。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强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人员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继续开展好年度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

          2、加强面向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抓好“两个关键”的同时,继续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重点开展关于传染病防治、惠企便民、劳动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帮助广大企业依法防疫、依法经营、依法决策、合规管理,降低经营风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目标任务。2022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加快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任务,查漏补缺,确保规定动作圆满完成,准备迎接省、市“八五”普法检查。

          4、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学习调研,在积极贯彻上级部署,吸收借鉴各地法治宣传工作先进经验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短板谋举措,针对问题出实招,科学谋划、统筹规划,为“八五”普法工作开局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