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2023年永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3-02-27 08:36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3-00065 发布时间 2023-02-27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财政、金融、审计,国土资源、能源,农业、畜牧业与渔业,水利、水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劳动、人事,科技、文化、教育,公安、安全、司法 体裁 其他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2日在永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   谢  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永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迎难而上、戮力攻坚,全力推动“加快转型”开篇入轨、“振兴崛起”蓄力起势。

  ——这一年,我们坚决守牢“疫情要防住”关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动摇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贯彻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成功应对了一轮又一轮冲击。新十条出台后,我们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强硬件、提软件,备药品、抓治疗,全力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三年的鏖战,全市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和各级党员干部无惧风险、坚守一线,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永济力量闻令而动、驰援周边,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决定性胜利!

  ——这一年,我们坚决扛起“经济要稳住”责任,面对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排名靠后的不利形势,我们不回避、不气馁,不服输、不懈怠,以“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定标,用“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破题,全面发力“543”现代产业矩阵、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各个领域,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高运城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市场主体培育在运城市位于前列,企稳回升、稳步向好的态势已经形成。

  ——这一年,我们坚决贯彻“发展要安全”要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和担当,统筹抓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领域安全,有效处置“9·28”卿头保鲜库坍塌事故,扎实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防御自然灾害和生态领域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全力做好信访安保维稳工作,全市刑事案件立案下降23.2%,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批次、人数分别下降42.7%和48.2%,平安永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更为充足。坚持大抓项目,用好“四库”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制定“三比三争”量化考核办法,激励全市干部在项目建设中比数量、比体量、比速度,在推动发展中争资金、争项目、争荣誉。年度106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制定《转型崛起三年行动计划》,谋划项目218个,总投资496.1亿元。争取上级资金14.2亿元;专项债3.2亿元,同比增长34.8%。制定招商引资“一方案一政策两办法”,签约项目57个,投资252.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位列运城市第一方阵。

  (二)聚力引链主、建集群,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围绕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引进“链主”“链核”企业,晋海一期、蓝科途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强化入企帮扶,顶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累计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2亿元,减缓保险费用2876万元,解决蒲洲热电电煤保供等问题460条。创新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发挥各级融资担保平台作用,开展11次银企对接活动,为110家企业授信15.9亿元。深挖各行业领域市场主体潜力,16家企业实现“小升规”,33家企业在“晋兴板”“展示板”挂牌。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战新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中车永济电机入选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蓝科途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企业。

  (三)大力强龙头、树品牌,现代农业质效齐升。围绕四大板块,实施特优战略,粮食总产4.6亿公斤,小麦以834.8公斤的亩产刷新全省水地小麦单产纪录,栲栳镇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牧原农牧三分场等项目建成投产,长荣农科被评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新发展高标准大棚冬枣2800亩、水果标准化基地5000余亩;水产养殖产量和产值增长8%、3.4%。“永济芦笋”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新认证绿色食品5个、“圳品”1个。乡村e镇网络零售额达1.2亿元,全省排名第3。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村22个。新发展家庭农场1723家,合作社8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沃纳有机冬枣家庭农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农场”。

  (四)着力强基础、提品质,全域旅游亮点纷呈。持续做好黄河、中条山、涑水河三条文旅经济带文章,五老峰5A级景区创建、鹳雀楼景区品质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尧王台非标民宿建成运营。蒲坂古街上榜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五老峰荣获“山西最美地质遗迹”称号,尧王台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张营镇舜帝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五)强力补短板、优环境,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体育中心正式对外运营,舜都大道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西厢路和涑水西街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常态化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高标准打造了3个省级美丽乡村、2个森林村。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伍姓湖岸坡与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顺利完工,伍姓湖人工湿地二期建成运行,涑水河永济段河道治理、伍姓湖生态防洪恢复等项目快速推进,涑水河张留庄断面稳定退出劣V类,河长制考核位列运城第一。

  (六)致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9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297人,完成年度任务220%;农村劳动力转移完成13519人,完成年度任务217%,“稳就业保民生”典型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府表扬。高考文理两大类达线率72%,在运城市排名第3;完成65所中小学、幼儿园维修改造,柳宗元小学基本建成;城西初中智慧教育案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优秀案例。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完成医疗综合楼主体建设;中医医共体工作走在运城前列,中医强县建设迈出新步伐。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累计精准识别监测对象250户713人,解除风险199户582人。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运城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勠力同心、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驻永部队、驻永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永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全面回顾过去,我们有收获、有进步;客观审视当下,我们有差距、有不足。当前,我市仍处于动能转换的过渡期、转型崛起的起步期、“造血”功能的恢复期,具体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与永济在运城应有的位置差距较大;“543”现代产业矩阵正在起步,产业转型重构任务艰巨;市域“自我造血”能力恢复缓慢,发展的巨大支出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民生、城建、生态环境等领域还有很多短板亟待补齐,等等。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矛盾,用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加以解决,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落实转型崛起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应变局开新局。当前,国内“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中央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回升,我们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必须坚定信心,稳步走好“上坡路”,平稳开好“顶风船”,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缺失的动能补回来。我们要扛牢使命担当,把定位变地位。永济在运城的定位,过去是辉煌的勋章,今天是发展的鞭策。我们必须围绕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比学赶超、大干快上,强力推动主要经济指标顺势上扬,逐步回归运城前列,早日拿回属于我们的光荣。我们要奋楫破浪前行,化优势为胜势。永济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基础扎实,在中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向内而生”的大势之下,完全有基础、有能力化优势为胜势。我们必须放大比较优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产业,推动永济在发展动能转换中,不断塑造新优势、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不折不扣完成运城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围绕项目“硬支撑”大干快上,积蓄发展动能。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压茬推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40%,上半年达80%。压实县级领导包联责任、牵头部门推进责任,明确每个项目的建设任务、完工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直至投产达效。成立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专班,及时解决重大问题,严厉打击扰乱项目建设的各种行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常态谋项目。深入研究、精准把握中央、省各项政策部署,以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项目为重点,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等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确保今年全市谋划库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储备库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

  全员招项目。县级领导亲自挂帅出征,带头冲刺招商一线,保障招商实效。发挥8支招商引资专业队伍作用,围绕产业主攻方向,动态完善招商图谱、招商目录,开展专业招商。各部门和镇街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和争取资金、项目、荣誉上彰显作为。全年要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额260亿元,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达到70%以上。

  (二)围绕工业“挺脊梁”大干快上,锻造全新引擎。立足开发区主阵地,深入推进“两个转型”,壮大新兴产业“扩增量”,提升传统产业“优存量”,迅速释放增长动能。

  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初具规模、集群成链”为目标,新能源电池产业方面,实施蓝科途锂电池隔膜三期、华智雄材负极材料等项目,形成锂电池中游产业链闭环。电容器产业方面,加快晋海电子二期、嘉华储能化成箔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入湖南艾华、河南国荣电子等龙头企业。光电产业方面,实施穿越光电显示模组二期项目,加快建设光电产业园,吸引富晟半导体封装等6个项目落地园区,打造“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新模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实施阳煤千军汽车缸体缸盖技改、敬泰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线等项目,启动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环保新材料产业方面,加快泰石岩棉制品、纳博科环保新材料等项目建设,招引中科纳米新材料项目落地。今年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总产值要力争达到100亿元。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真诚服务、真情爱护传统产业,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抓专业镇打造,支持中车永济电机拓展城轨电机、风电电机等市场,带动配套企业上规模、提效益,将机电制造产业打造为省级专业镇;实施好西厢化工压力容器制造、凯通印染煅后焦等项目,推动化工装备制造、高端印染、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再培育1个市级专业镇。抓服务保障,顶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重点通过银企对接平台、产业引导基金以及各级融资担保平台,多元化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抓科技创新,用好开发区轨道交通双创平台和科技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加强市校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创新,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小巨人”企业1家,新增“小升规”企业8家。抓数字转型,实施永济电机轨道交通数字化工厂、北化关铝自动化生产线等项目,用好上级支持政策,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发展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核心产业,力争年内实现突破,填补产业空白。抓停产企业处置,通过资产转让、破产重整等方式,对要素资源进行重新整合配置,重点加快中农化工、忠民集团等停产企业资产出清、破产重整,确保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优化发展布局,对低效企业进行清退,推动区外企业退城入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新改建12条园区道路、污水处理及回用等项目。优化发展环境,引深“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扩大承诺制应用范围,推行“四个一”全代办服务模式。加大改革力度,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探索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新模式,增强开发区市场运作和“自我造血”能力。真正把开发区建设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项目建设的主阵地。

  各位代表,工业是永济的“脊梁”。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大抓工业,努力让产业层级高起来,让企业实力强起来,让项目建设快起来,用实体经济“硬实力”挺直永济“腰杆子”。

  (三)围绕农业“强效益”大干快上,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产业为基,扩规模、提质量、延链条、树品牌、抓改革,做大做强农业四大板块,夯实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基础支撑。

  做大做强四大板块。优质小麦板块,实施1.3万亩土地综合整治和0.8万亩耕地开发项目,推进粮食核心产区、2.2万亩省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建设7.8万亩高标准农田、尊村灌区末级渠系配套等基础设施项目,确保粮食面积、产量稳定在100万亩、4亿公斤以上,扛起山西产粮大县政治担当。畜牧养殖板块,以长荣、大象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实施晋南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育种项目,大象绿农肉鸡养殖基地、志宇万头肉牛等养殖项目,实现年出栏生猪80万头、肉鸡600万只,肉蛋奶总产达到8万吨。水产养殖板块,积极申报实施种业提升、土著鱼类繁育保护等项目,推进硕成千亩生态海虾基地、海景洲水产养殖、霁洲南美白对虾养殖以及莲鱼、稻鱼混养项目,推动水产养殖面积达1.3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3.2亿元。经济林板块,以干鲜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实施格林鲜丰设施冬枣、绿丰农业设施葡萄等项目,支持德济药业、世邦农业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新发展设施果菜3000亩、大田蔬菜2000亩、中药材4000亩,果菜提质增效7000亩。

  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做好“深、精、通、数、名”五篇文章。延“深”链条。以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产业链为目标,依托牧原、大象、通威等龙头企业,招引下游深加工企业,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孵化园、威旺食品腐竹加工、小麦全产业链等项目,发展预制菜、方便食品、面食调味品等产业,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成为我市农业的新亮点、新增长极。做“精”品质。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永济葡萄”“永济冬枣”“永济面粉”等10个特色子品牌,新认证绿色食品5个。制定香椿、莲菜、山药等地方标准,推广克伦生葡萄种植技术规程,提升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产品变商品,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畅“通”体系。在各镇布局一批商贸综合体,实施智慧水产冷链物流园、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等项目。以乡村e镇栲栳“寻味e香”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培养本土电商人才,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数”字富农。依托永济数字农业云平台,完善科技应用、品牌宣传、线上销售等功能;加快地理环境、种质资源、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等数据汇集,用数字技术为农业提质赋能,实现数字价值化。“名”符其实。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制种大县等荣誉,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做好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常态化管理工作。拓展农民持有集体资产股权抵押、担保试点范围,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开展村级集体经济5年壮大提质行动,推行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全年新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

  各位代表,农业是永济的“里子”。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靶向用力、务实出招,推动基础优势变产业优势,让农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四)围绕文旅“大爆发”大干快上,抢跑发展赛道。以创建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引领,聚力“三条带”“四条链”“五条线”,优化产品供给、补齐要素短板、强化宣传营销,抢跑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发展新赛道。

  打造三条经济带。围绕“中条山”做好“康养”文章,加快五老峰5A级景区创建步伐,实施尧王台景区提升改造、万固寺保护利用等项目;以五老峰村、竹林村等为重点,沿中条山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集群;依托扁鹊庙招引社会资本,推动中医药康养产业园落地,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围绕“黄河”做好“文化”文章,力争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落地,实施华夏经典文化旅游区连片创5A提升改造、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推出西厢记行浸式复合演绎和大型黄河文化夜游光影秀。开展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以张营镇舜帝村、尊村为重点,打造德孝文化美丽乡村示范片;以栲栳镇南苏村、龙行村为核心,打造休闲观光美丽乡村示范片。围绕“涑水河”做好“亲水”文章,实施水污染防治系列项目,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启动伍姓湖涑水河综合治理工程,推动涑水亲水宜居经济带建设开局起步。

  强化四条要素链。聚焦“餐饮链”,制定“永济名吃团体标准”,编写《永济菜肴面食名录》《永济餐饮美食地图》,推出永济特色菜系。聚焦“住宿链”,推动希尔顿·惠廷、尊悦荟酒店建成营业,提升民宿产业特色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水平,不断增加高品质住宿供给。聚焦“出游链”,加快黄河一号公路雪花山至王官峪段、黄河段、涑水河段124公里道路建设,同步推进5G基站、充电桩、交通驿站、露营地、低级别文物修复活化利用全覆盖。聚焦“购物链”,依托永济本土文化,开展深度挖掘,把握市场需求,打造特色鲜明的“永济礼物”。

  狠抓五条营销线。抓好“产品线”,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包装,推出“两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抓好“节庆线”,办好五老峰登山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鹳雀楼诗歌文化节等传统节庆活动,策划举办葡萄冬枣文化节、“藕遇”最美荷花节等新活动。抓好“人气线”,在线下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在线上利用新媒体开展特色营销。抓好“推介线”,策划举办永济旅游专场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旅游展会,吸引头部企业投资。抓好“团体线”,制定《旅行社组团来永奖励办法》,加强与美团、携程等线上主流分销渠道合作,大力吸引客流,推动文旅产业“爆发式”增长。

  各位代表,文旅是永济的“名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弘扬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信心、有能力擦亮、打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让永济文旅“名片”更亮、“人气”更旺。

  (五)围绕消费“快增长”大干快上,释放市场潜力。从增收入、建载体、活市场三方面发力,多措并举释放市场潜力,推动消费快速增长。

  夯实消费根基。把保就业、促增收作为活跃消费市场的基础,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实施稳就业保就业十大专项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持续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范围。采取“政府支持+协会引导+市场运作”模式,推动在外餐饮业走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路子,打造“永济牛肉饺子”“永济好面”等特色餐饮品牌,叫响“永济面师”特色劳务品牌。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种养殖等产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丰富消费场景。围绕丰富生活消费场景,加快虞乡休闲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动直播带货等数字业态发展壮大;打造舜街等特色商业街,规划布局一批社区便民商业设施、夜市,营造浓郁的城市“烟火气”;依托体育中心承接大型体育赛事、演艺活动,带动文娱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围绕丰富生产消费场景,发展冷链仓储、智慧物流等现代物流产业,会计、审计、法律、知识产权等智力服务产业。支持中车永济电机申报国家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面向全国开展专业计量服务。

  激发消费活力。抢抓节假日消费节点,组织系列主题消费活动,鼓励引导商超、景点举办各类营销活动,持续抓好消费券精准投放。促进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批零住餐等大众消费,释放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消费。落实商品房契税补贴政策,鼓励房地产企业开展促销活动,以消费活力的不断释放,拉动产业蓬勃发展。

  (六)围绕城乡“换新颜”大干快上,创优市域环境。统筹城乡建设和生态保护,推动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让永济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加宜居。

  强化建管,让城市更“靓”。加快推动七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对印染厂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黄河大道拓宽、3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体育中心周边道路建设等项目,新建10座城市公厕、4个口袋公园、1个小微绿地,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对照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复检要求,做好道路修补、立面改造、公园提升、绿化补栽等工作,狠抓背街小巷、商业街区、农贸市场等区域整治提升,持续改善市容环境。突出交通治堵保畅,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学校、医院、夜市等重点区域治理,让城市出行更加有序。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减存量、控增量,推动城市建设始终在法治、规范、安全的轨道上运行。

  全域提升,让乡村更“美”。编制乡村建设全域规划,优化空间布局,确保各项建设依规有序开展。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鹿峪、杨马等45个村为重点,整合资金、集中力量、逐年打造,力争一年出亮点、两年出示范、三年成规模。用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鼓励有条件的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及休闲康养等产业,真正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严管严控,让生态更“优”。立足当好运城市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领头羊”的战略定位,围绕“水”,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涑水河永济段、湾湾河河道治理进度,实施伍姓湖水生态修复、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等项目,确保张留庄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年内基本实现伍姓湖与涑水河“河湖连通”。围绕“气”,紧盯PM10、PM2.5和臭氧治理短板,找准差距、强化措施、协同作战,严格落实控煤、管车、降尘各项举措,强化企业监管,让天蓝起来、空气清新起来。围绕“土”,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做好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危废专项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强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垃圾分类处置。围绕“绿”,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实施荒山造林6000亩,打造3个园林村,绿化10个镇街骨干道路97公里,推动中条山遗留废弃矿山修复治理。持续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国能山西新能源抽水蓄能、国云微控调频储能等项目,降低能源消耗强度。

  (七)围绕民生“增福祉”大干快上,建设幸福永济。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实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①保障群众用水需求。投资2.95亿元,用三年时间,对城乡供水能力进行全面提升。今年更换城区老旧供水管道15公里,新建水厂一座,缓解部分区域高峰用水紧张问题。②改善教育基础条件。在13所学校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等食品安全措施,对9所寄宿制学校浴室进行提升改造;逐步恢复乡镇初中,今年恢复卿头初中。③改造提升背街小巷。分两年对全市主要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今年对迎宾路北段巷道、桥西居民区巷道、府西苑小区西侧巷道、青年路等背街小巷进行复铺、亮化。④打造就业服务平台。在市区建设零工市场,在7个镇建设零工驿站,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零工需求线上线下即时对接,储备就业岗位1万余个,全年新增就业3000人、转移就业1万人。⑤增进特殊群体健康福祉。为0-6岁初筛残疾儿童提供残疾筛查诊断服务,为0-15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为全市在读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提供助学金,为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重度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为全市6000名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服务。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送电影下乡2340场,送戏下乡120场,开展文艺活动1818场。⑦提供公共健身服务。建设1个社区、2个镇全民健身中心;体育中心定时向公众免费开放;举办公益性体育活动、体育讲座、展览50次以上,开展体育健身技能培训1万人次。⑧新建5个“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就餐、休息和充电等服务。⑨提供便民政务服务。年内实现“四级网办”事项不少于100项,推出全链条、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套餐20个以上,“一业一证”事项不少于5类。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实施校长教师队伍建设、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农村教育振兴等六大工程;优化城区义务教育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办学,让农村的孩子实现就近上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进度,实施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能力提升项目,启动儿童医院组建工作,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推动城乡医疗水平快速提升。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创建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更多衔接资金向产业发展倾斜,切实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救灾救济、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体系,织密兜牢基本民生“网底”。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各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深化平安永济建设,推广社会治理“五四”工作机制,深化“123456”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永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债、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竭力为群众撑起平安“保护伞”。

  各位代表,为民服务是政府的“初心”。我们将始终坚持“初心”不改,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下最大力气,尽最大努力,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看见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感受更多幸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运城市工作安排和市委具体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职尽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决策科学、民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把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解决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永心办·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让群众少跑腿、服务多跑路。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顶格执行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金融信贷等优惠政策,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红利,努力营造更为优质、更为公平、更为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四)坚持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主责主业”的理念,持续强化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导向,用责任心抬高落实标准、用制度保障落实成效,切实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米”,让每一名干部都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

  (五)坚持清廉守正,涵养良好生态。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刀刃”上,用政府的“勤俭务实”换取群众的“岁月静好”。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勇往直前,为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不懈奋斗,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