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2023永济两会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2-24 15:0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4日,永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何伟、张立功、肖泽锋、王力鹏、刘晋萍、孙宏茂、张转运、聂海英、张军峰、相康、吕晓斌、张永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谢澎、王文选、李朝霞、董学锋、岳曾永、武鑫、李京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何伟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2人,出席代表20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宣布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式候选人名单。
        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和总计票人名单。
        大会以投票的方式选举了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大会主席团发布大会选举公告,聂海英同志当选永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新当选人员同代表见面并进行宪法宣誓。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简历:聂海英,男,汉族,1965年11月生,大学,工学学士,中共党员,现任永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上午9时30 分,永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何伟、张立功、肖泽锋、王力鹏、刘晋萍、孙宏茂、张转运、聂海英、相康、杨雷、邵新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王文选、李朝霞、董学锋、岳曾永、武鑫、李京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2人,出席代表203人。符合法定人数。
        张立功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永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永济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永济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永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永济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永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何伟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何伟: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过硬的作风形象。大会审议批准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2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补选了1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集思广益、民主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斗志,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济篇章。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驻足回望,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浸透着奋斗的汗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永济发展进程中极其关键、极不平凡的一年。2022年5月24日,在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我与大家一起盘点家底、把脉发展,向困难宣战,向未来进发,提出了“加快转型、振兴崛起”的发展命题。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加快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狠抓民生改善和全面从严治党,转型崛起各项工作交出“新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和运城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市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团结带领广大代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市委是充分肯定的。
        各位代表、同志们,阔步前行,每一段全新的旅程,都承载着期许和梦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永济转型崛起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加快转型、振兴崛起”这个总纲,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以自身思想转型、能力转型、作风转型,引领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这次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并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上来,带头攻坚克难、抓好落实,切实以敢闯善为拼出永济转型崛起新境界。
        ——敢闯善为,必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转型崛起是高质量发展的“永济探索”。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对标对表,确保转型崛起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行。要狠抓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内涵,切实通过学习解决“三观”信仰问题、思想水平问题、视野胸怀问题、格局境界问题,坚定转型崛起信心、增强克难奋进斗志。要紧跟步伐学习中央、省委和运城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围绕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对12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结合任务分解,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分析,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思路、找准问题短板,拿出务实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部署要求在永济落地生根。
        ——敢闯善为,必须要一往无前抓发展、全力以赴促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就是永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两个转型”重大战略,坚持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产业,重塑永济发展新优势。要加快打造“543”现代产业矩阵。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全力打造光电、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容器、环保新材料“五个百亿级”新兴工业集群;做强优质小麦、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经济林四大特色农业板块;加快推进涑水亲水宜居、沿黄历史文化、中条山休闲康养三大文旅经济带建设,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加快招商引资。紧盯五大产业集群头部企业,用好“山西省战新产业3毛钱电价”黄金政策,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永济。要加快项目建设。用好“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认真落实“一联五”包保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今年确定的128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要加快消费复苏。全面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增强消费能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加快推进栲栳镇“电商e镇”项目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要加快市场主体提质。以“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忠民集团破产重整、中农化工破产清算,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照“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擦亮“永心办·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当好服务发展“店小二”。
        ——敢闯善为,必须一心为民谋幸福、当好群众“撑伞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弃微末、久久为功,全力办好九件民生实事,持续增进群众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落地成真。要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在群众“急难愁盼”上出实招,让我们的人民劳有丰酬、孩子学有优教、百姓病有良医、老人乐享晚年。要统筹城乡发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让永济重新“洋”起来;实施7个镇“小城镇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充满“乡愁乡韵乡风”的特色小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全力抓好能耗双控,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巩固涑水河张留庄断面退出劣V类治理成果,加快伍姓湖水环境治理,实现“河湖连通”,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要维护社会和谐。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如履薄冰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加强矛盾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济”。
        ——敢闯善为,必须一以贯之转作风、担当作为聚合力。
        转型崛起,关键在干部。我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过,转型崛起的过程,就是创新突破、攻坚克难的过程。当前,永济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宽肩膀”,还要有“铁肩膀”,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成为敢闯善为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汇聚转型合力。要坚定信心、不怕困难,牢记“不转型就没有出路,转型不快就要落后”的告诫,不断坚定转型信心,保持昂扬斗志,强化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要挺膺负责、不怕担责,牢记“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的教导,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主动担当、不甩包袱,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教诲,遇事不绕道、遇难不退缩、迎着困难干、奔着难点去、顶着压力干,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勇挑重担。要拉高标杆、不甘落后,牢记“犯其至难,图其至远”的勉励,敢于跟最好的比、与最快的赛、向最强的看,坚持“三比三争”,不断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切实在全市形成“不折不扣抓落实、加快速度抓落实、提高标准抓落实、改革创新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民主的重要载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民代表的重要作用。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市“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定决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调查研究、跟踪督办、监督检查、质询评议等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体人大代表,要牢记代表身份、珍惜代表荣誉,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为民之计,齐心协力把永济的事情办得更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加快转型,剑指高质量发展;振兴崛起,再铸永济新辉煌。纵使压力如山,我们也要坚定信念、负重前行;纵使困难重重,我们也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纵使挑战无穷,我们也要披荆斩棘、一路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济篇章”!
        张立功作总结讲话。
        张立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大会临时党委和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海英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大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市委何书记作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何书记的讲话深刻把握永济所处的阶段特征,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就贯彻好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改善民生、作风建设等提出了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要求。并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提出了殷切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全体人大代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转型、振兴崛起”推动永济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来。
        大会期间,谢澎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并聚焦今年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部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效,鼓舞人心,抓住了永济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这些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好,把我们的目标实现好。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鲜明特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市委的主张和意图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实现,做到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向、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心。
        二是要依法履行人大工作职能,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推动“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就是永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任务书、路线图。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任务,找准人大选题与市委点题、政府解题的结合点,紧扣产业转型、重点工程、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把握发展趋势、助力发展任务、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始终突出“民生”主题,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生态环保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跟踪问效,一抓到底,不断促进民生福祉改善。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把握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改进工作,全面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大作出的各项决议。
        三是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不仅要有“人民选我当代表”的荣誉感,更要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感,主动为民发声,履好责、尽好力,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当好党委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积极投身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第一线,为民解愁盼、为党守民心。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社会各个阶层,把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落实落地、推动发展的过程,努力在全市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目标一致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四是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强化自身建设。
        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更加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市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市人大代表冯磊:刚刚胜利闭幕的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大会。何书记在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凝心聚力,谢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求真务实,城东街道将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产业,锚定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奋力谱写新时代城东街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躬身入局推动建项目。城东街道2023年牵头8项重点项目,将以重点项目为牵引,统筹推进全街道项目建设,始终强化要素保障,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夯实项目建设“硬支撑”。同时以“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契机,严肃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提升项目建设“软环境”,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做好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争取早日达产达效,充分惠及民生。二是聚精会神科学谋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按照项目建设“四库”要求,紧扣“543”产业矩阵,我街道现已谋划各类项目30个,总投资55.45亿元,下一步继续深挖辖区丰富的产业资源、自然资源等,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一批推动转型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三是全力以赴主动招项目。利用我市倾力打造的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落户我街道这一历史性机遇,结合在建的南山润田农贸市场、建成的冷藏保鲜库等现有资源,以完善产业链为基础,招引配套企业入驻,推动更多项目在城东落地,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历史赋予新的责任,城东街道将保持稳如泰山的政治定力,凝聚万众一心的磅礴合力,以时不我待的干事活力,置身全市发展大局,为全市“加快转型、振兴崛起”贡献城东力量。
        市人大代表刘军波:刚刚胜利闭幕的市“两会”,吹响了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的冲锋号角,也给我们下达了任务书、挂起了作战图。回去以后,我们城西街道将第一时间深入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何书记在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谢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全市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的总体安排,找准坐标定位、锚定目标方向,扎实践行“四硬四落实”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竭尽所能”的主动性,真正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实践。一狠抓项目促转型。围绕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我们城西的区位优势,积极主动招引项目、对接项目。坚决做好全市及开发区重点项目的征地协调工作,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切实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二抢抓政策促振兴。围绕“做大做强农业四大板块”,在持续巩固传统农业干鲜果种植的基础上,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设施农业,扶持壮大三益农业、葫芦基地、亲子采摘体验农业以及沿山田园养生农业等,健全完善村企共建机制,持续夯实农业底盘、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三大抓落实促发展。围绕“建设三大文旅经济带”,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依托辖区丰富灵动的山水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康养理念与自然风光有机结合,继续加大对中条山旅游步道沿线美丽乡村的建设力度,加速推进集观光、运动、康养、民宿于一体的“水—太—介峪口农林文旅康连片示范区”建设,实现农林文旅康的深度融合。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我们一定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城西答卷。
        市人大代表黄于芬:刚刚胜立闭幕的市“两会”,为全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为我们虞乡镇做好2023年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543”现代产业矩阵,立足全镇中心工作,开新局、抢先机,坚决将“两会”精神落实落地。一是坚持党建为上,促进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全面狠抓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干部赋能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二是坚持发展为要,推动乡村产业构建新格局。突出推进“项目攻坚、产业提质、和美乡村、平安守护、康养融合、民生保障”六大发展行动。针对年初确定的项目,大力发展高质量高标准设施农业。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在洗马西瓜、凡谷番茄、坦朝柿子、雷庄瓜菜上下功夫。把产业做强,品质创优,品牌打亮。强力打造坦朝、南梯、五老峰美丽乡村连片示范村,努力擦亮美丽虞乡这张名片。三是坚持实干当先,锤炼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集中力量办好饮水、交通、医疗、养老一批民生实事,村村承诺践诺,事事落地有声。以农文旅融合与生态康养的有机结合,让群众过上更有保障、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虞乡新篇章。
        市人大代表胡仁超:何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谢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朴实,用词精准,定位明确。报告中指出农业是永济的“里子”,要围绕“强效益”大干快上,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让我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振兴实业的关注和重视,也让我们农业青年更有信心投身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事业中去。会后我们超人奶业要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推动农业技术攻关,深入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青贮饲料,加快推进秸秆养畜,通过打造有机生态循环产业链,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来源:永济融媒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