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2023永济两会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24 09:10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2023年2月23日政协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张廷耀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今年市政协的工作部署切实可行,要求常委会认真组织实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2023年2月23日政协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3年2月21日至23日召开。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中共永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们一起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全市改革发展大计。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和新作为。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中共永济市委书记何伟同志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和讨论了永济市人民政府市长谢澎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了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讨论了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对以上报告表示赞同。会议选举王文选同志为政协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主席。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是永济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围绕“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转型开篇入轨、振兴崛起蓄力起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认为,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永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聚焦重点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助推发展凝心聚力,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全面提高,为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与会委员对政协两个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对2023年的各项工作部署一致赞同,表示在新的一年,将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之能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作风之实,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永济新篇章的起步之年。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运城市委、永济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政协工作,用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引领政协工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化政协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聚心、聚智、聚力、聚识、聚效,为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号召,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永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同心,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为推动全市“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济篇章而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2023年2月23日政协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七届永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奋斗目标,紧扣“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发展目标要求,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2023年2月22日下午6时,大会共收到提案226件。依据《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212件,占提案总数的93.8%。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196件,占92.4%;集体提案16件,占7.6%。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4件,占16.04%。主要建议有:加强我市特色农产品建设、发展完善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规范出台企业奖励政策、挖掘人才引进潜能、加快水产养殖业发展等建议。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14件,占6.6%。主要建议有:进一步明确行政职能细化事项、在我市有代表性的公共活动场所设立国旗台、志愿者服务能力提升、完善配套纪念广场建设、弘扬革命老区的爱国主义旗帜精神等建议。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6件,占16.98%。主要建议有: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文旅经济稳步回升、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打造永济市工业发展史基地等建议。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15件,占54.25%。主要建议有:加快城市交通综合发展、加强老年电动代步车管理、加强农村线路规范管理、加快建设社区食堂、补充应急救援设备等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13件,占6.13%。主要建议有: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防治、建立永济鹳雀等野生鸟类保护基地、伍姓湖生态保护+旅游、聚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产业特色、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等建议。
        本次大会提案聚焦市委决策部署,选题集中、调研深入、分析透彻、建议具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充分表达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彰显了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系民生、勇于担当的情怀。
        大会闭幕后,按照分口交办的原则,立案的提案交由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对未立案的提案以适当方式,转送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
        本次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日期之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