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聚焦2023永济两会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4 08:36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3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何伟、张立功、肖泽锋、刘晋萍、孙宏茂、张转运、聂海英、相康、赵博、杨靖、李继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谢澎、李朝霞、董学锋、武鑫、麻亚龙、李京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孙宏茂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2人,出席代表207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功向大会作《永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立功:各位代表,我受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报告回顾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并对2023年主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中共永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秉持与市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的理念,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顺利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1提高政治站位,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凝聚人大共识;2推动产业强市,在促进转型崛起中体现人大担当;3保障代表履职,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发挥人大优势;4强化自身建设,在建设“四个机关”中树立人大形象。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各项工作加快落地、彰显成效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推动“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持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济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笃定正确政治方向。
        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特别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部署要求,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坚持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决策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高效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依法行使好决定权、任免权,把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市人民的意志,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
        · 二是切实担负监督重任,以更大力度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跟踪检查和询问质询等多种手段,加大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文旅融合、消费复苏、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强预算债务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及问题整改等工作情况报告,更好发挥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筑牢防范重大风险的防线。围绕社会民生热点,听取和审议市镇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重点环保工程、重要民生实事等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五老峰5A级景点建设、新高考综合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题调研,助力城乡协调共进。加强对依法行政、综合执法、公正司法、普法工作的监督,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信访案件办理情况专题调研,配合做好省市人大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工作,提升法治建设成效。探索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再监督”,确保一督到底、督必见效。
        · 三是丰富代表履职活动,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落实到位。提升联络站点工作绩效,着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完善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调研等机制,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加强人大代表思想政治建设,服务、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认真组织实施好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处理办法,强化办理过程管理和跟踪督办力度,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质效。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表彰,提高办理工作积极性。
        · 四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四个机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对标市委“四硬四落实”和“思想转型、能力转型、作风转型”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程序和议事规则。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搞好监督培训,努力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加大对镇街人大工作指导,密切联系交流,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效能,为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张立功:各位代表,做好今年人大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扎实推进“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济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民法院院长贺四相向大会作《永济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市人民法院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以高度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聚焦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落实市委、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力提升法院各项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是以主动积极作为服务保障大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发展主线,落实各项服务经济发展措施,为加快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贡献司法力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养老诈骗、非法集资、抢劫等犯罪;从严惩处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快速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巡回审判,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部门联动发力,解决执行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跨部门协同难问题。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发挥环资审判职能,服务绿色转型发展。
        三是以求真务实作风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人民立场,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新内涵,推进“三进”工作,巩固拓展诉源治理及一站式建设成果,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四是以加强监督管理深化司法改革。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司法权运行和制约监督机制,规范裁量权正确行使,保证依法公正高效审判,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权力与责任相平衡、放权与监督相统一。巩固拓展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真正把改革创新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
        五是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过硬队伍。
        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提高干警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和查处违纪违法腐败行为,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积极培育清廉文化,努力营造“法官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的良好司法生态。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向阳向大会作《永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以更优司法助力永济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为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提供高质量的检察服务。
        二是坚持保民生护民利,以更深情怀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充分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真组织公开听证,用好认罪认罚从宽、检调对接等制度机制,扎实做好刑事和解、多元化解、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工作,以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更大作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决贯彻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进一步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事执行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推进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确保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检,以更高要求锻造绝对过硬检察铁军。
        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激励和约束并举、选拔和培养并进,建强建好检察人才队伍。强化业务管理,完善考评机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凝聚共识促发展,履职尽责谱新篇。在2月23日上午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功受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客观公正,谋划未来切合实际,增信心、暖民心、聚人心。代表们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认真建言献策,为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奋力推动“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马振国:张立功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秉持与市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的理念,我聆听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今年人大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会后组织代表进一步深入学习讨论,在工作中加以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城北街道实际,围绕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聚焦重点,在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加快代表联络站的提档升级,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我会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持服务人民、勤勉尽责,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汇聚起推动全市“加快转型、振兴崛起”的磅礴力量。
        市人大代表樊勇:张立功主任作的人大工作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既实事求是又立足高远。报告中2022年的人大工作既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又彰显了市人大在"抓大事、议大事、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效。2023年的工作,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四个更"的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符合新征程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振奋人心,令人鼓舞。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永济转型崛起的起步之年。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我将深刻领悟本次大会精神,将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好、贯彻落实好,自觉将人大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永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尽心尽责履职,担当作为干事,为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济新篇章贡献卿头力量。
        市人大代表闫凡梅:张立功主任代表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体现了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体现了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我感觉这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服务代表有温度、为民履职有力度的好报告。报告中指出,要以更实举措发挥代表作用,以更大力度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将积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增强履职意识,增强学习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今年,我们张营人大将始终做到坚持与党委同向、与发展同步、与代表同声。围绕市委“加快转型、振兴崛起”战略布局,立足张营“一条主线、两张名片、三大战略”基础定位,创新方式、担当作为,更加注重和改进代表工作,在提升履职能力和监督质量上下功夫,促使代表监督更接地气更富成效,为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永济融媒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