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永济分局 2022年法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30 13:10 信息来源: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永济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1-30
发布机构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永济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22年 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我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按照《2022年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推动了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工作理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各司其职、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二是研究制定了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2022年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抓住工作重点,圆满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文件等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党组集体学法4次,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多次集中学习相关资料,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定程序。我局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成立了审核领导小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即抽查事项清单。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保证了行政执法的公平、公开和公正长期聘用法律顾问。认真落实《山西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我分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为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行政机关合同审查、人员培训、执法检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从而保障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公正性

  、依法全面履行环保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我局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信息化建设,尤其是执法装备建设,积极争取配备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提高执法监管效能,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在执法过程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和权利义务等。采取文字记录和动态记录两种形式,通过制作文书、执法记录仪等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询问当事人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努力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保证行政执法的公平、公开和公正。三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们坚持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开了行政处罚、权责清单等内容对作出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信用中国(山西运城)网站、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信息系统平台等进行及时公开。四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立了企业清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一月一抽,监管企业按照执法人员数量比例进行抽查。构建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并对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予以公示。坚持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公共信息监管公开,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今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1件,答复率l00%。 是依法有效化解环境污染纠纷。成立了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明确调解委员会职责,制定了调解规则等事项,我局通过12369环保投诉热线、上级部门转办等多种途径接受群众投诉,采取领导接访、案件专人负责依法处理,按时完成信访调查和回复。今年以来,共接受群众投诉环境信访120余件,全部进行了处理回复,群众满意l00%。是严厉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共对25起环境违法行为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额度共计62.5万元,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人。所有环境违法案件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均在网站进行及时公示。

  、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局依托重点节日,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6.5”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宪法宣传周、反诈骗宣传以及系列宣传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向市民、向企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和宣传册3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20余人次,大力宣传普及生态环保法律知识,鼓励公众参与环保、支持环保,增强公众环保意识,促使合理行使环境权利,正确履行保护环境义务。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学习制度组织所有符合条件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实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且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今年主要参加了本系统司法系统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培训等,进一步提高环保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我局体制机制,努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坚决完成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为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