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大唐蒲东

明嘉靖本 《保宁府志》

发布时间:2023-01-28 10:25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华五千年长河中,舜都蒲坂、盛唐蒲州,无疑是永济的两个高光时期,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明朝也是永济的又一辉煌时期,支撑这一结论的是有明一代,蒲州涌现了灿若群星的大批官宦,最耀眼的当属忠亮老成的三朝太宰杨博。杨博少年得志,17岁中举,20岁就中进士,在明朝嘉靖至万历年间,为保卫边疆、维护统治立下汗马功劳。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杨博一生的功绩和父亲杨瞻密不可分。
        杨瞻,山西蒲坂人,进士出身,明代重臣杨博的父亲。
        永济市博物馆副馆长吴军昌:“杨瞻花盆埋钱”便是一个诚信故事。杨瞻年轻的时候在淮扬一带经商,一次,一位关中的盐商,将千金寄于杨家,请杨瞻保管,不料,这个盐商走后一去不还,杨瞻便把千金埋于在花盆中,上面种植花卉,并派人到关中一带去打听这个盐商,不料盐商已经去世了,家中只有一个儿子,得知情况后,杨瞻便将盐商的儿子邀请到淮扬,将千金如数返还。
        明嘉靖二十二年,杨瞻升任右寺副四川按察司佥事,分巡川北道,常驻顺庆、保宁二府。杨瞻任职阆中期间,修举废坠,整饬文学,政绩卓著,很受阆人怀念。在他的主持下,重建新建了锦屏山、大佛寺、将相堂、三陈书院、玉台观、云台观、灵山寺、观音寺、怀陈馆等名胜古迹,编修了嘉靖《保宁府志》。特别是经过他的考察研究,定出了阆中十大景观,他对这十大景观,一景一咏,极表倾心陶醉之情,(字幕:锦屏春色、嘉陵秋水、云台仙风、颐神古洞、书岩遗迹、盘龙池馆、南池晓波、西津晚渡、伞盖凌云、梁山戴雪)。明嘉靖《保宁府志》和清道光《南部县志》分别记载了杨瞻所作的诗,成为阆中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杨瞻在阆中任职8年。
        杨瞻一生重视文教,晚年回到家乡依然如此,《永济县志卷十二庙祠》记载了杨瞻蒲州修建文昌祠和《桂籍阁》的故事。杨瞻最初把他的坟地选在在蒲州老城东郊河东书院和普救寺中间的峨眉塬上,阴阳先生说这块地是蒲州郡的最好的吉地。杨瞻于是就把这个地方建造了“文昌祠”和“桂籍阁”。春秋祭奠,刻石记录得中举人、进士的名字。1556年地震,“文昌祠”“桂籍阁”倒塌,杨博身在朝堂,让他的二儿子杨春元承担了修复“文昌祠”与“桂籍阁”的任务,继续发扬家乡的文化事业。
        祖上有德,福泽子孙。杨瞻的成就虽然没有杨博大,但其善良诚信、重教有为的品格,为家族腾飞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后人评价:杨瞻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让宅为学、重教兴文,其之子杨博,之孙杨俊民官居要职,世代贵显,足证天报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