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永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济市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2 11:19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1025 发布时间 2022-12-22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发〔2022〕48号
主题词 城乡建设 体裁 永政发
政策咨询 市住建局市政公用服务中心 电话 0359-8302688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永济市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永济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济市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与管理,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科学保护研究工作。根据《城市绿化条例》《国家重点公园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结合永济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是指知名度高、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有特殊纪念意义或能体现传统造园记忆的公园广场。
       第三条  永济市域范围内,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适用本办法。公园内被核定为文物的,其保护管理依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条  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应当坚持“科学命名、严格保护、专业管养、合理利用”的原则。
       第五条  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负责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命名、保护和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永济市行政区域内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普查、监督、管理等工作。
       第六条  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和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管理机构应当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保护意识。
       第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义务。对破坏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行为进行劝阻、投诉和举报,有关部门应当及时查处,并将结果告知举报人。
       第八条  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命名,采用申报制,由园林所有权人或管理人向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提出申报。
       第九条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园林,可以申报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
       1.有100年以上历史的园林;
       2.已被公布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园林;
       3.园内有体现历史文化传统、民俗、建筑特色及其记忆价值的园林;
       4.园内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石刻、壁画、名人诗画、镌刻等不可移动文物或艺术作品的园林;
       5.园内有体现传统技艺的园林;
       6.园内有一株以上古树名木的,或有十株以上树龄在50年以上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园林;
       7.在新中国创建过程中具有重要历史记忆的红色纪念地;
       8.园内有名人故居、纪念建筑以及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的或其他具有特殊历史文化意义的建(构)筑物的园林;
       9.园内有体现永济产业发展史特色的代表性建筑物,包括作坊、商铺、厂房和仓库等的园林;
       10.永济市建成时间最早的园林。
       第十条  申报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申报对象的基本情况,历史与文化价值的说明;
       2.园林、布局和历史风貌的现状;
       3.园林总平面图和保护范围;
       4.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历史景点资料及其照片;
       5.古树名木后备资源的生长位置、地理坐标、树种信息等;
       6.保护工作现状、保护目标和要求。
       第十一条  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组织设立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命名与保护管理专家组。专家组由园林、文物、规划、建筑等行业专家组成,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负责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命名、调整及撤销等事项进行论证和评审。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根据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命名与保护管理专家组的评审意见,提出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命名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第十二条  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管理和维护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信息库。信息库包含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名称、面积、区域、位置、历史沿革、批准时间、核心价值等内容,附相应的图纸、图片、影像资料。
       第十三条  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批准公布后,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负责设置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标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移动、涂改或者是损毁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标牌。
       第十四条  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管理机构应当编制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范围。保护范围是指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规划红线或者是围墙(含围墙)以内的区域。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保护方案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十五条  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根据山形水系、文物古迹、古树名木、整体风貌进行分类保护。
       1.应当保留原有的风貌和格局,包括山体水系,禁止损毁、非法拆改原有建筑及其附属物,禁止建设影响原有风貌和格局的建筑物、构筑物。
       2.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建立一树一档。按照相关规定设立保护牌示,并定期对古树名木进行养护体检,不得擅自调整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植物配植。
       3.严格保护文物古迹。对具有历史价值公园内文物的修缮、建筑修复等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园内家具、书画、匾额、楹联等可移动历史文物,应当按照历史原貌布置,定期进行清洁维护,发现损坏要立即按相关要求维修,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4.保持水体原有的格局,严禁擅自改变其大小、形状、走向及用途,对水质进行监管,定期清理维护,不得低于相关规定的水质标准。
       第十六条  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进行定期检查,保持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景点、建筑、构筑物、山石、水体、花木陈设完好,发现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建筑物及植被存在损毁危险或严重损坏,危及安全的,责成保护管理责任人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临时性加固排危,并根据相关程序进行修复加固,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十七条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总体布局和构成要素。具有历史价值公园内的建筑、设施、场地,可以开展符合历史文脉的配套服务项目经营,但必须符合具有历史价值公园的保护要求,并严格遵照城市公园配套服务项目经营管理等相关规定。单位和个人在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内举行大型游乐、展览等活动,应依法办理有关手续。
       第十八条  具有历史价值公园内禁止以下行为:
       1.非法占用园林绿地、道路、广场和景观建(构)筑物等;
       2.在古建筑、古树名木等保护对象上刻画、涂污等;
       3.设置户外商业性广告;
       4.擅自设置、移动、涂改或者损坏保护标志;
       5.未经规划批准的建设项目;
       6.可能引发安全风险的行为;
       7.干扰动物栖息环境的行为;
       8.噪音扰民行为;
       9.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本办法由永济市住建局负责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