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城北街道2023年村庄清洁春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09 09:51 信息来源: 永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1-09
发布机构 永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新春将至,游子归乡。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努力营造干净、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15日,在全街道开展“欢欢喜喜过新年”村庄清洁春节专项行动,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向深入。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以改善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目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持续巩固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成果,着力补齐突出短板,进一步提升整治水平,切实营造干净、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二、基本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立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对城中村、城郊村、偏远村等不同区域,明确差别化整治标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坚持村民主体、全民参与农民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要突出群众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村民参与建设和维护美好家园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坚决不能让群众成为“局外人”。

——坚持示范带动、统筹推进。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重点任务,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相结合,以城郊村、交通沿线村等为重点,打造一批标杆示范村,引领带动周边村联动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等互促互进。

——坚持依法依规、稳妥实施强化法治思维,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杜绝强拆硬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因推进措施不当引发新的矛盾冲突或信访事件。

——坚持持续推进、健全机制。建管用并重,着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鼓励采用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稳定运行,避免设施建成后闲置。

三、重点任务

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组织开展“四清一创”集中整治工作,以整治“六乱”为重点,纵深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引导农民群众积极改变不良卫生习惯。

(一)清理整治“六乱”现象。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四个重点区域,以主干道路环境、沿街门店超范围经营治理为重点,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以及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一是对道路沿线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进行全面清理;二是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进行全面拆除;三是对疫情防控期间临时设置的卡口、土堆等障碍物进行全面清除;四是公共区域柴草秸秆堆、煤堆、建筑材料堆、渣土堆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五是对临街、临路两侧门店超范围经营现象、马路市场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以优化收运处置体系、提高有效运行能力和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为重点,对村周边、道路沿线的垃圾带、垃圾坑、垃圾沟进行集中清理。

一是对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二是对河沟池渠、道路沿线、通村路等沿线散落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三是加强临时垃圾堆放点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垃圾乱倒问题四是加大农村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力度,并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三)清理村内河道沟渠。涑水河、排碱沟以及池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组织开展清淤治污行动,及时打捞、清除、清运水域中各类漂浮物,确保各类水体清洁无漂浮物、周边无堆积垃圾。

一是开展农村池泊水域漂浮物清理和河塘沟渠、排水沟的清淤疏浚,大力整治农村污水、畜禽粪水、工业废水等乱排乱放和水体污染等突出问题,逐步恢复农村水生态二是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系统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四)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膜回收为重点,全面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一是全面开展农田废旧农膜(反光膜)回收行动,建立健全农膜回收利用体系;二是全面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三是对畜禽粪污集中处理设施运行进行“回头看”,确保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达标,因地制宜推广粪污全量还田、有机肥集中处理、堆肥发酵等技术模式;四是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五)创建星级美丽庭院。积极开展农村“四好卫生家庭”、“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红黑榜制度教育约束村民不文明行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一是组织动员农户及时清扫和维护自家庭院屋内居舍、厨房厕所、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规范庭院养殖,做到人畜分离规范庭院种植,防止杂草丛生;二是摆放整齐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和农用物资清理院内垃圾和生活污水开展庭院绿化搞好室内卫生三是推动移风易俗,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继续实施红黑名单、光荣榜等做法四是组织农民群众清洁村庄环境,通过“门前三包”明确村民责任,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唱主角,充分弘扬农村正能量。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15日前)。15日前,要全面完成动员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宣传、层层发动,进村入户讲政策,做到家喻户晓。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内容措施、时限要求,把任务安排到,落实到,宣传到户,责任到人。

(二)排查整治阶段(16210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实施方案,以村为主体,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各要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建立并不断完善问题台账和整治台账,集中开展清理整治,确保整治一宗,销账一宗。整治过程中,要采取拆违拆危、清脏清污、治乱治散、绿化美化等措施,全面覆盖,彻底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总结评估阶段(211215日)。采取村级自查、街道督查的方式,对全街道专项行动进行验收。街道验收结果将排名并进行通报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工作措施不力、整治不到位且存在突出问题的通报批评并限期督促整改

(四)巩固提升阶段(215日以后)。着眼长远、力求长效,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从稳定队伍、保洁清运、激励奖惩方面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制度化、持续化,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

五、保障措施

   (一)抓好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统筹谋划,做好组织发动、督促检查等工作。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切实将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组织发动群众抓好落实。

(二)抓好力量统筹。街道城乡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能,并做好经验总结、信息报送工作。相关站办所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开展

(三)抓好督促落实。街道定期开展专项工作检查检查发现及反馈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全民参与机制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监督纠正身边不文明、不卫生的各种陋习,形成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抓好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利用好村级大喇叭,积极开展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自觉践行同时,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好的活动经验,宣传和推广一批好典型、好做法。

(五)健全管护机制。建管并重,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健全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巩固拓展整治成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集中整治向长效治理的转变。不断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实行网格化、清单化管理,推动管护队伍专职化。

 

 

附件:2023年村庄清洁提升行动调度表

 

 

附件

 

 

 

 

 

 

 

 

 

 

 

 

 

2023年村庄清洁提升行动调度表

 

 

 

 

 

 

 

 

日期: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行政区域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吨)

清理村内河渠沟塘垃圾和淤泥数量(吨)

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吨)

清理整治六乱”建筑(处)

村庄绿化(平方米)

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人次)

新闻媒体宣传次数(次)

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数量(万元)

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数量(万元)

 

 

 

 

 

 

 

 

 

 

 

 

 

 

 

 

 

 

 

 

 

 

 

 

 

 

 

 

 

 

 

 

 

 

 

 

 

 

填表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