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做好改革“加减乘除”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2-12-26 08:46 信息来源: 永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贯彻落实“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及“四零”服务要求,做好改革“加减乘除”法,逐步叫响“永心办·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让企业得实惠、为群众增福祉。

一、在业务能力上做“加法”。一是开展“业务知识大讲堂”,由各股室业务能手的专业讲解,不断提升所有股室业务知识的互通,进一步促进审批融合,为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扎实、持续的力量。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并开展线上交流学习,提高业务人员的能力。二是开设“联动业务大讲堂”,依托市镇村三级智慧联动平台,重点围绕业务办理中的难点症结和先进经验,由镇(街道)业务能手和市直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主讲,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办事水平。三是开展综合受理专题培训,择优选派优秀工作人员组成“综合受理”专业队伍,通过“走进股室跟学,一对一交换”、“你讲大家学”业务理论知识培训和跟班学习实操培训,全面提高办件人员素质,逐步实现受理人员由“专业型”向“全科型”转变。

二、在赋权下放上做“减法”。一是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将27项行政职权下放至镇(街道)行使,纳入《永济市镇(街道)权责清单目录》。同时,将“受委托征收社会抚养费”等4项行政职权事项取消。二是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成熟一批、赋权一批”的原则,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基层迫切需要的食品小经营店、医保、社保等17项政务服务事项充分赋权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满足群众就近办理需求。三是探索实施镇街“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通过体制优化、事项办理、服务提升、系统建设、业务指导等五个方面措施,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切实用行政权力“减法”换取释放市场活力。

三、在服务质量上做“乘法”。一是升级设置“一站式”服务的综合受理窗口,按照“一窗集中受理、内部流转审批、一窗口取件”模式,由综合窗口统一负责受理,同时保留了“预约预审”、“秒批秒办”等特色。二是持续深化“五减”改革。通过流程再造、资料共享等实现“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平均时限压缩了89%,材料压缩了20%,环节压缩了30%。三是扩充“即办件”服务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即办件”事项清单由去年的301项扩充到468项,“秒批秒办”事项在去年26项基础上扩充到44项。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在急难愁盼上做“除法”。一是设置“免费服务”区。免费开放停车区域,配置打印机、阅读器、冰箱、微波炉、轮椅、医药箱等设施,为首次在我市设立登记的企业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为辖区内新设立个体工商户免费刻制名章和公章各一枚,推出“免费邮寄”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需求。二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兜底服务,对于企业群众提出的困难,对于自身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疑难问题登记造册,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明确答复,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三是充实“跨省通办”业务。与30省市1026家兄弟县市签署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涵盖户政、医保、社保等多个部门多个事项,且已合作开通3大网上办理系统,可实现线上办理各项跨省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