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永济市虞乡镇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6 13:05 信息来源: 永济市虞乡镇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9-06
发布机构 永济市虞乡镇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为做好我市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工作,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使用计划和任务清单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2〕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以改善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充分调动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推进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快速发展。

  二、作业任务资金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省、运城市下达我市深松整地作业项目补助面积39082.98亩(其中2021年深松整地面积结余9082.98亩),配套中央作业补助资金为117.24894万元。镇深松整地作业任务5500亩

  补助原则: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智能监控,人工抽检;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补助对象: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服务组织。

  补助标准:每亩补助30元。

  三、实施区域、作业模式和质量要求

  实施区域:在我镇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作业,作业地块定为雷家庄、楼上,实行整镇整村推进,若有剩余任务,其他村补齐。

  作业模式:项目区应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单一深松作业。

  质量要求:深松应打破犁底层,深度≥25厘米,相邻两铲间距≤2.5倍的深松深度。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田面平整,沟间距均匀,没有漏耕,深浅一致。

  四、补助程序

  (一)制定实施方案。我镇作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主体,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切合本实际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开公正选定项目实施农机服务组织。

  (二)落实作业任务。按照下达任务,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拿出可行的实施意见,并依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择优选定农机服务组织、农机签订作业合同。同时报市项目领导组办公室备案。

   选定农机服务组织及其作业机具应符合以下要求:

  1.选定的农机服务组织应是注册登记的正规农机专业合作社,并能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和推广活动。

  2.参与深松作业机具必须安装深松智能检测仪器且能保证正常使用。

  3.参与项目作业主机必须年检合格,动力达到80马力以上;机手持有有效驾驶证、行驶证,服从农业农村部门管理,无不良记录。

  4.优先考虑省、市、县优秀农机服务组织等。

  (三)开展作业服务。我镇在项目实施中,要确保安全。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按照作业合同和深松作业技术规范要求,必须于2022年11月30日前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四)检查验收。

  1.远程监测:项目区必须配备深松作业远程监控系统,在承担深松作业补助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的作业机具上安装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终端,所选远程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的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件2),通过部门公示栏或电视、政府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

  2.人工核查:如因远程监控系统技术故障等原因造成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对远程监测结果有异议,或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发现机手深松作业时有不规范行为影响了远程监测结果,由镇农机管理人员或村委会负责人逐户、逐地块核实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质量,确认面积准确、质量合格后,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附件3),农户、作业机手和核实人员三方签字,并对实施作业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村委会汇总作业记录表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加盖公章,由镇统一汇总上报市项目领导组办公室 

  3.第三方质检。为加强财政支农项目的监管和验收评估,提升项目实施质量,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按照《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关于开展深松项目第三方质检服务工作的通知》(晋农机工函〔2022〕9 号)文件精神,2022年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继续委托神农农业机械发展(山西)集团有限公司(原省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开展深松作业第三方质检服务。质检具体工作要求仍按《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山西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第三方质检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农机工发〔2020〕6号)执行。质检服务采用“监测数据审核+现场抽检”方式。监测数据审核是通过对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采集的作业数据进行分析认证,确定深松作业在线达标地块与面积;现场抽检是依据随机采样机制,对在线达标地块与面积以及作业机具等进行实地抽样质检。第三方质检核查完成后,形成质检报告,作为补助资金兑付的重要依据。

  (五)形成补助明细。由市项目领导组办公室对公示无异议后的作业面积进行抽查验收,按10%的比例进行抽查。验收结束后,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件4)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件5)。市项目领导组办公室将《补助资金明细表》递交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承担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虞乡镇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领导组。

  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黄于芬  虞乡镇镇长

  副组长:姚天荣  虞乡镇副镇长  

  成 员:孟祎    农机负责人

  (二)加强机具保障。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要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的作用,强化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的合理调度,争取成方连片作业,整镇整村推进。

  (三)加强技术培训。我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广泛宣传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深松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强作业期间巡回技术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作业期间遇到的问题。要协调终端设备服务商做好智能监测平台的维护和终端设备检修服务工作,确保作业数据及时、准确、可靠上传。

  (四)加强资金监管。我镇要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档案管理。要加强补助资金兑付环节的风险防控,杜绝弄虚作假、降低作业标准、套取补助资金等现象发生。要高度重视群众投诉,对实名投诉的问题和线索,做到凡报必查。财政部门要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资金监管,杜绝出现资金大量结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虞乡镇人民政府

                                     2022年 9月 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