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山西公安交警发布国庆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8 信息来源: 永济市公安局交警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9-30
发布机构 永济市公安局交警队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国庆节假期(10月1日至7日)即将来临,省公安厅交管局综合分析研判全省道路交通情况后,发布假期可能出现的拥堵时段、路段、交通安全提示等内容,提醒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方式。

国庆放假通知


2022年国庆节放假安排: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10月8日(星期六)10月9日(星期日)上班。

道路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预判

 

今年国庆节假期为7天,根据预判假期对我省交通流产生影响的主要有六大因素,并与之对应呈现六大特点:

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整体交通流不确定性较高。

二是群众防疫意识增强,自驾出行比例提高。国庆节假期,亲友、熟人之间拼车、包车出行比例增加,选择公路客运等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继续下降。

三是假期群众出行半径缩短,中短途出行成主流。国庆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但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交通流总体以中短途出行为主,出行半径集中在50公里至200公里。

四是辐射型、反复潮汐型客运交通流更明显。国庆节假期,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我省客运交通流将继续呈现以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县区辐射,通往热门景区及游乐地点周边道路及重要节点可能出现反复潮汐交通流高峰。

五是农村地区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会有所增多。国庆节假期,农村生产繁忙,农家乐、采摘园、民俗游等项目吸引相当比例客流,农村地区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增大。

六是货运车辆通行量进一步提高,客货混行更明显。第三季度开始,我省公路货运流占整体交通流的45%以上,冬季储煤需求旺盛,国庆节假期,我省道路货车通行流量将进一步提高,交通环境更加复杂。

 

道路交通流量情况预判


国庆节假期,在不出现大范围降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预计我省高速公路日均流量115万辆次,最高峰日流量140万辆次,总流量805余万辆次;全省道路日均流量230余万辆次;最高峰日流量280万辆次;总流量1610余万辆次。

道路交通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预判

 

根据对历年国庆假期流量高峰及今年情况综合分析,全省流量高峰预判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各高速路段及城市出入口交通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远超日常、高于往年同期等特点。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是长途出行高峰,10月2日至6日是走亲访友、短途旅行小高峰。预判:一是9月30日18时至22时,全省高速公路、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第一波流量高峰,出现排队缓行现象。二是10月1日8时至17时,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将迅速上升,当天流量将达到整个假期峰值。三是10月2日至4日,全省高速公路流量高位运行,每日10时流量都将达到当天最高峰。四是10月5日至6日,全省高速公路流量与前4日相比相对平稳,但远超日常。五是10月7日8时至23时,全省高速公路、进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迎来第二波返程流量高峰,排队缓行现象再次出现。

 

国庆节假期交通安全风险预判

 

(一)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风险加大

国庆节假期,全省道路交通流量虽低于往年,但大于日常,将出现区域性、多点式、长时间、长距离排队现象,造成部分流量大的高速公路防疫检测站点排队车辆倒灌主线情况,大大增加追尾、剐蹭等交通事故风险。

(二)恶劣天气风险大于平常

今年寒露是10月8日,寒露前后天气转冷,团雾、降雨多发,昼夜温差加大,部分桥梁、隧道出入口路面湿滑,极有可能结冰,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和风险。

(三)农村地区安全隐患多发易发

  国庆节假期,部分城市定居、老家在农村的务工人员返乡与家人团圆;农家乐、采摘园等农村项目导致农村地区车辆增多;农村面包车超员、货车载人等违法增加。

(四)交通流量激增的同时严重交通违法多发

  国庆节假期,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增多,追尾碰撞风险增加;私家车超速、超车、不按规定让行违法增加;群众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增加,酒后驾驶风险增加。

(五)货车肇事风险突出

进入四季度,货运指数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大量货车加班加点运输,“多拉快跑”、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突出。

(六)拼车包车风险上升

受疫情防控影响,广大交通出行者更偏向搭乘人数较少的车辆,一些6座以上面包车、商务车拼车、包车非法营运,受利益驱动致使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多发,加之,车辆安全性能较差,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