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政府债务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2 11:27 信息来源: 永济市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953 发布时间 2022-12-12
发布机构 永济市财政局 文号
主题词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其他

         
——2022年12月9日在永济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李兴园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22年政府债务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政府性债务情况
  (一)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
  2022年全市政府债务限额193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57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07700万元。11月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1829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2200万元,专项债务100700万元,控制在上级下达的限额之内。政府债务率为42.83%,未超过政府债务率风险警戒线。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351.16万元。
  (二)政府债券资金分配使用情况
  2022年我市收到上级转贷的政府债券资金596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410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92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31800万元),再融资债券186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66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2000万元)。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本年度到期政府债券。新增债券分配使用情况是:
  新增一般债券9200万元,安排项目为:黄河流域伍姓湖岸坡与湿地生态修复工程800万元,鹳雀楼景区农田大地绿化工程1100万元,高铁引道及黄河一号公路绿化工程2700万元,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及发热门诊设备购置项目1000万元,“雪亮工程”二期建设项目1300万元,体育中心周边城市道路建设项目800万元,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永济至卿头支线改建工程500万元,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黄营至于乡支线改建工程500万元,伍姓湖入湖口水生态治理人工湿地二期工程500万元。
  新增专项债券31800万元,安排项目为: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2300万元,黄河大道地下停车场及体育中心人民防空地下室项目2000万元,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15000万元,中医院信息化建设及设备购置项目2000万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7000万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轨道交通装备双创平台建设项目3500万元。
  (三)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2022年政府债券到期本息24023.6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到期本金2000万元,到期利息2560.56万元;专项债券到期本金16600万元,到期利息2863.1万元。本年度到期本息已全部偿还,其中: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本金18600万元,预算安排偿还到期利息5423.66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偿债压力较大
  从未来五年到期债券还本付息情况看,我市已进入还贷高峰期,我们努力通过年初预算安排、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按时偿还到期本息。省直管县以来,我市财力水平虽然进一步提高,但剔除“三保”等刚性支出后,可用于偿债财力非常有限。加上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走弱,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难以满足债券偿债需要。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及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减收较多,影响我市财力,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很大。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处理好债券资金促发展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努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二)债券项目库建设和管理还有待提升
  一是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相对滞后。近年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目前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必须与具体项目一一对应,做到项目收益和融资需求自求平衡。由于债券资金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我市具有一定收益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不足,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相对滞后。二是项目管理有待提升。我市债券资金主要安排用于基本建设项目,但有的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债券资金不能及时支出等方面存在问题,直接影响债券资金效益的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
按照《预算法》和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和财政可承受范围之内,依法依规适度举借政府债务。严格落实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管理办法,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切实将债券资金用到产业转型、城乡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重点项目上,为我市“加快转型、振兴崛起”提供资金保障。
  (二)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准备和资金支出工作
相关项目单位要深入细致做好项目规划可研、立项、勘察设计、用地规划、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成熟度,有效推进项目顺利建设实施。加强项目建设预算管理,准确预估并申报年度债券需求,按照工程进度合理安排债券资金,切实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决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严控政府债务、防范财政金融风险的要求,稳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有序落实化债方案,确保按计划完成存量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新增,有效控制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