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济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5 11:01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925 发布时间 2022-12-05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办发〔2022〕38号
主题词 城乡建设 体裁 永政办发
政策咨询 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 电话 0359-8022370

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永济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济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运城市关于违法建筑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集中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全面清查并处理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多措并举,治旧控新,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区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违法建筑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强城乡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建设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全民参与、依法治理、分类处置”的工作思路,在进一步摸清我市城市规划区和开发区范围内现有违法建筑底数的基础上,利用6个月时间,全面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制定违法建筑分类处置计划,逐步消除存量违法建筑,彻底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做到全排查、严整治、强震慑,切实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良好秩序。
       三、工作原则
       (一)尊重历史。对存量违法建筑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的,或有合法土地手续的,合法部分要予以认可,并在此基础上依法依规合理妥善消化解决。
       (二)以人为本。专项整治行动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杜绝侵犯群众合法权益行为,防止出现负面舆情。
       (三)依法依规。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专项整治,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惩、执法必严、公正执法,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四)分类整治。专项整治行动要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合情合理、依法依规、分类分步解决相关问题。
       (五)全面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务必做到全面、规范,确保彻底根治城市规划区内的违法建设行为,并建立规范建设的长效机制,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四、整治范围及内容
       (一)整治范围。
       原则上包括城市规划区和开发区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具体包括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办事处七社村、赵伊村、赵杏村、下麻坡村;城西街道办事处小张村、李店村、北王村、庄子村、水峪口村;城东街道办事处四冯村、孙李村、榆林村、赵坊村。
       (二)整治内容。
       1.侵占规划确定的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河道、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进行建设的;
       2.未经批准占用国有、集体和农村村民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建设的;
       3.未经规划许可或未按照规划许可内容擅自进行建设的;
       4.超过规划许可期限未拆除的临时建(构)筑物;
       5.棚户区改造区域、重大项目实施区域、街景提升改造工程区域范围内的违法建(构)筑物、设施;
       6.城市规划区公路铁路沿线、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区域内的违法建(构)筑物、设施;
       7.不符合城市规划、安全、消防规定的彩钢房;
       8.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对规划实施造成影响的违法建筑。
       五、实施步骤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2年11月20日—2022年12月20日)。摸底排查组对城市规划区内现有建筑逐村(社区)、逐路(巷)进行摸底排查,对行为人和使用人、建设位置、建设面积、用途等信息逐一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确、数据准确。对摸排的违法建筑进行分析甄别,对违法事实进行认定,根据建筑性质、建筑规模、使用现状、违法性质等情况进行分类。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11月20日—2023年4月30日)。在摸排结果确定的基础上,按照以下情形分类制定问题整治化解计划。需要限期完善手续的情形:已取得土地使用权、但未取得规划手续的违法建筑,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要立即停工,限期完善土地和规划手续。需要“一事一议”逐步化解的情形:对因征地拆迁等历史原因造成的违法建筑,要视具体情况“一事一议”,逐步化解。需要妥善处置的情形:对没有任何手续,但已建成、已入住的违法建筑,要按照“以人为本”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成熟一个解决一个。需要坚决拆除的情形:对没有任何手续,且严重违反城市规划、占用耕地的违法建筑,要坚决予以拆除。
       (三)长效管理阶段(2023年4月20日起长期坚持)。自2023年4月底开始,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全市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和总结。各工作小组及成员单位,特别是三个街道要采取划片包干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违法建筑整治巡查、发现、制止、上报责任明确到人,严格落实日巡查、周汇总、月报告制度,形成“制度管人、程序管事、台账考核”的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加强违法建筑事前预防、事中管理和事后处理工作,持续推进查违拆违控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对专项整治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听取各工作小组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工作小组及成员单位要务必保持思想高度重视,调集精兵强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对工作任务进行再明确、举措再细化、责任再压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二)坚持依法行政。违法建筑的处置要切实做到既合法合规,同时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司法部门要监督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合法;公安部门要对阻碍执法的人员依法依规处理;住建、自然资源及三个街道等执法单位要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抓好人员培训,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要对突发事件有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按照“简单易懂、突出实效”的原则,广泛宣传国家土地管理、城乡规划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建设行为出现。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曝光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客观、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查检查。督导落实组要定期不定期对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对工作开展积极、治理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现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上报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经研究决定后启动问责程序。
       本文件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解读。

文件: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济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