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2-11-14 10:16 信息来源: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831 发布时间 2022-11-14
发布机构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本期公布20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饮料、食用农产品共22个大类,其中合格样品203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检验项目见附件。

       一、合格样品203批次

  餐饮食品20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4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蛋制品1批次、豆制品6批次、方便食品6批次、糕点1批次、酒类2批次、冷冻饮品1批次、粮食加工品4批次、肉制品5批次、乳制品6批次、食糖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7批次、蔬菜制品3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2批次、水产制品2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速冻食品5批次、调味品7批次、饮料1批次、食用农产品116批次。

  二、不合格样品5批次

        调味品1批次。永济市北城常青干菜店销售的标称陕西绿宝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混合白芝麻酱,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食用农产品4批次。永济市菜园鲜菜店销售的韭菜,其中腐霉利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永济市荣达购物商城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蕉,其中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永济市张营崇德菜铺销售的生姜、尖椒,其中噻虫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核查处置。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半固态调味料》(Q/LBXT 0006S—2021)中规定,混合白芝麻酱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混合白芝麻酱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腐霉利是一种广谱内吸性的高效杀菌剂,对低温高湿条件下发生的灰霉病、菌核病有显著效果,但菌株容易对其产生抗性。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茄果类蔬菜(番茄除外) 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尖椒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附件1-检验项目.docx

  附件2-合格统计表.xls

    附件3-不合格统计表.xls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