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2-11-09 11:36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7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包含餐饮(两超一非)专项4批次、校园专项69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餐饮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6大类,其中合格样品69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检验项目见附件。

    一、合格样品69批次

    涉及食用农产品31批次、粮食加工品26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调味品4批次、餐饮食品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

    二、不合格样品4批次

    1.淀粉及淀粉制品2批次。永济市城西街道庄子幼儿园、城北街道三张幼儿园采购的红薯粉条,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食用农产品2批次。永济市育才学校销售的生姜,其中噻虫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永济市城区江舟东环路综合超市销售的香蕉,其中吡虫啉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备注:

    铝的残留量: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规定,粉丝、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最大限量值为200mg/kg(干样品,以Al计)。红薯粉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也可能是厂家使用的原料受环境原因影响,天然含有较高含量的铝本底。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

    附件: 1附件1-检验项目.                     2、附件2-合格统计表                             3、附件3-不合格统计表.xls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