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永济名人

王英军:英雄赞歌 传唱久远

发布时间:2022-11-11 09:06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王英军是黄继光烈士生前的战友。几十年来,他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把英烈的故事和精神传播到哪里。
      2003年以来,王英军先后三次巡回运城市13个县(市、区)的机关、学校、军营、厂场等300多个单位,行程15万余公里,总计宣讲44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70万人次。30年来,王英军先后荣获国家关工委、文明委、教育部表彰奖励7次,颁发奖章3枚;省关工委、文明委表彰奖励12次,颁发奖章4枚;市关工委、文明委表彰奖励18次;永济市表彰奖励15次。
      1985年王英军离休后,亲眼目睹了社会上有些孩子由于家庭过分溺爱,沾染了不良风气,最后走入犯罪道路。王英军十分心痛,这些孩子小小的年纪就误入歧途,他认为一是由于学校忽视了思想道德教育,二是基层社会法治意识淡薄,三是家长对孩子娇生惯养。他心想,作为一名久经考验的基层老党员,决不能辜负党的长期教育培养,作为一名从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老战士,决不能让无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江山变色。从此,王英军就毛遂自荐担任镇、县、市校外辅导员,这一干就是30年!
      多年来,王英军作为永济市和运城市的校外德育总辅导员,自费6.5万余元,先后到太原、大寨、韶山、淮安、北京、天津、沈阳、抚顺、上海、杭州、延安、西安等地搜集革命党史资料,累计编写各种辅导讲稿58篇,在纪念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领袖诞辰、港澳回归等重大活动之际和每年的清明、“六一”、“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常常不惜辗转千里,先后远赴昔阳、太原、北京、沈阳、抚顺、吉林、天津、武汉、洛阳等地共500余个单位,开展革命传统和国防教育报告。
      王英军的宣讲稿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凝聚着老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王英军撰写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周恩来诞辰100周年之际,他编写了《敬爱的周总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共和国诞辰50周年之际,他创作了《伟大的事业、光辉的历程》十个专题;改革开放25周年之际,他编辑了《邓小平生平》《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国两制10种问题》辅导讲稿;建党80周年之际,他专程去延安、西柏坡考察学习,编写了《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等宣讲稿。
      跨入21世纪后,年逾古稀的王英军更加忘我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当中,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深入进行了调研,创作了《学习十种精神,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做跨世纪优秀接班人》。这十种精神分别是伟大领袖为国为民的风范精神;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拒腐蚀永不沾精神;大庆“铁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焦裕禄、孔繁森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老孟泰勤俭新中国成立的节约精神;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钱学森攀登科学高峰的攻关精神;“猫耳洞”战士们忠心保卫祖国的献身精神和徐洪刚同志的见义勇为精神。
      在“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中,王英军坚持每年自费500余元购买样书给市直学校及贫困学生,竭尽全力履行一个校外辅导员的义务。特别是2004年在一次为贫困学生捐赠图书时,王英军不慎跌坏了股骨头,做了大手术,至今行动不方便。然而王英军仍是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天道酬勤。多年来,王英军的革命宣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永济市卿头镇3000多中小学生,统一把自己积攒了多年的压岁钱用于新学期的学费和书费。一名企业家的女儿李某坚持把每天的零花钱存起来,5年后用万余元资助了十位困难同学。盐湖二中二年级学生李某,三年前非常淘气,曾用50元假币在黄河市场骗取一位卖冰糕的老大娘。孩子在聆听了王英军的宣讲报告后,主动上门给老人赔情道歉,并加补百元赔偿给老大娘。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许某为支援灾区群众一次捐款20元,在听取了宣讲报告后又把平时积攒的16.6元硬币从钱罐中取出,赞助给了同班的困难同学……
      他是革命烈士黄继光的战友,他是战功无数的战斗英雄;前半生疆场杀敌,后半生诲人不倦;这就是一位共产党人,把一生都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宗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