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2-11-09 11:19 信息来源: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11-09
发布机构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本期公布122批次监督抽检结果包括餐饮(两超一非)专项抽检计划13批次、校园专项81批次、中秋月饼专项28批次,涉及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5大类,其中合格样品118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检验项目见附件。

    一、合格样品118批次

    涉及食用农产品24批次、粮食加工品48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6批次、糕点28批次、餐饮食品12批次。

    二、不合格样品4批次

    1.餐饮食品1批次。永济市城西街道沾串餐饮店销售的水煮豆腐,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粮食加工品1批次。永济市栲栳镇常青幼儿园采购的馒头,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淀粉及淀粉制品2批次。永济市栲栳镇常青学校、惠民幼儿园(文学分园)采购的红薯粉条,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核查处置。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豆干类产品、发酵面制品不允许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水煮豆腐、馒头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也可能是对原辅料管控不足由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引入。

    铝的残留量: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规定,粉丝、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最大限量值为200mg/kg(干样品,以Al计)。红薯粉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也可能是厂家使用的原料受环境原因影响,天然含有较高含量的铝本底。

 

    附件: 附件1:检验项目.docx               附件2-合格统计表.xls                                附件3-不合格统计表.xls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