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4 14:38 信息来源: 永济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10-24
发布机构 永济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永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永安办发〔2022〕35

街道),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有关部门:

    10月20日,忻州市偏关县窑头乡沙坡村一窑洞内发现2人死亡,经初步调查,事发窑洞用煤炭取暖,窑洞内烟味很浓,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查明死亡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工作,依法依规处置。同时,要求各地根据冬季取暖季来临实际,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现就做好我市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群众居家时间较多,又进入冬季,气温逐步降低,部分家庭开始使用电暖器、燃煤炉等方式取暖,用电、用气、用煤引发火灾、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风险急剧增大。各街道)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对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进行认真谋划部署,特别是对城镇供暖、供气、供电等重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安排,紧盯供暖企业供暖前安全检查、风险评估等重点环节,突出城中村、农村居民违规使用电暖气、燃煤炉等重点部位,全面部署开展安全检查。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尤其是落实镇(街道)、村(社区)的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市住建局、市能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消防救援队等相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本行业领域及所属企业开展督导检查。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把冬季取暖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二、全面开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突出临时隔离点、隔离酒店、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城中村、农村等用电、用煤取暖集中的地区,严密组织开展专项安全大排查。

    (一)突出抓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街道)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深入开展燃煤炉具,安全用煤等方面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对所有城乡居民住宅,城乡结合部老旧平房、棚户区、出租房、外来务工人员临时宿舍、旅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使用的燃气管道、通风设施、燃煤燃气器具等设施设备以及通风换气情况,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组织整改。突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农村独居户等重点部位,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村(社区)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消除取暖设施安全隐患。着重排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真正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冬季室内取暖特点,加大夜间及节假日检查密度,同时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在大风、降温、降雪、骤冷等天气出现前,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突出抓好用电安全管理。要提醒居民规范安装电气线路,及时更换绝缘层破损、老化的线路。选用合格电器产品,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正确使用电器取暖设备,使用过程中要避免长时间通电,做到人走电断,取暖器等电加热器具在使用时应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三)突出抓好燃煤燃气安全监管。要切实加强对居民住宅、施工工地、浴池、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场所的燃煤、燃气安全监管,严防发生火灾、泄漏、中毒、爆炸等事故。燃气监管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加大入户检查指导频次,帮助居民提高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和技能,掌握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针对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煤气和天然气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加密室内外管线巡查检查频次,防止管线损坏导致泄漏等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突出抓好供暖企业安全监管供暖企业按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对锅炉房、输送管线、换热站等各个部位进行全面排查、突出抓好供暖工程密闭空间作业、设备检修、系统试机和充水试压等重点环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安排防护人员,配备防护设施、将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检测检验,做好经常性检修维护,保证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三、加强安全宣传,提升防范意识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制作播发科普作品和预警、提示信息,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街道、社区、乡村的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以及宣传栏等场所,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燃煤、用气特别是自烤煤炉和煤气灶的安全常识,切实增强群众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有条件的地区要组织开展进村(社区)入户活动、宣传防范冬季取暖安全常识和事故警示案例,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城乡燃煤取暖用户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强化火源管理,防止一氧化碳积聚,增强群众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和能力。

 

 

                                                  永济市安委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