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永济市行政审批局扎实推进依法审批,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0-25 08:52 信息来源: 永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永济市行政审批局将法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坚持“依法审批、高效审批、廉洁审批”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普法方案和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及各业务股室的审批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厘清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一、坚持政策法规学习,不断夯实依法审批基础。依托每周五“政策理论、业务提升大讲堂”,由政策法规股牵头,深入解读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的母法,并定期梳理各审批业务股室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定向推送。针对性制定了“共性”学习清单和“个性”学习清单,使各业务股室对自己业务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对其它相关的行政审批法律法规也能熟悉了解。随后通过中层干部集体学习讨论总结,提取出大家对于所学法规知识的建设性意见,根据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梳理规范大家的依法审批行为。最后在保证中层干部吃透弄懂的同时,以股室为单位展开培训活动,将依法审批落实到全局上下。今年以来,共组织“业务知识大讲堂”培训20余次,全方位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互通能力,为依法审批提供更加扎实、持续的力量。

二、延伸政务服务链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更多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理,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对接医保社保等部门,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成熟一批、赋权一批”的原则,首批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基层迫切需要的食品小经营店、医保、社保等18项政务服务事项充分赋权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建立了永济市“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组织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就近办”事项委托书,手把手进行业务培训,确保赋权事项衔接到位。目前,各赋权事项已正常运转,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相关事项。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与税务、人社等民生领域高频部门沟通,进行第二批“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工作,不断充实“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进一步满足群众就近办理需求。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在全面借鉴高平、韩城等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行政审批局因地制宜,结合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实际,制定出台了改革实施方案,围绕“规范”和“延伸”两个重点,通过体制优化、事项办理、服务提升、系统建设、业务指导等五个方面措施,着力解决镇(街道)“不会办”“办不好”等问题,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切实打通基层服务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四、贯彻权责法定要求,全面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行政审批局紧跟国家、省、市规范行政许可实施步伐,对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要求,理清思路,抽调精干人员,按照“应认尽认”“能领尽领”原则,梳理出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2项,乡镇级2项。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厘清工作重点,精准细化分类事项,主动做好衔接,实现“线上线下”全面统一,达到标准化、规范化,以行政许可活动的不断规范,推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创新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依法审批落实。与1026家兄弟县市签署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合作开通3大网上办理系统。通过流程再造、资料共享,平均时限压缩89%,材料压缩20%,环节压缩30%。“即办件”事项清单由去年的301项扩充到468项,“秒批秒办”事项在去年26项基础上扩充到54项,实现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30%事项“即来即办”,60%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审批”。构建市镇村三级智慧联动平台,充分发挥业务指导、在线培训、视频监控3种功能,实现基层政务服务更高效、群众办事更方便、业务能力更扎实、中心运行更规范、政策解读更接地气。

下一步,永济市行政审批局将抓牢法治建设这条“生命线”,以法治理念贯穿审批服务改革,努力做到“审批流程更优化、服务过程更高效、群众办事更方便”,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优质政务服务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