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济市创新推行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0 16:42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774 发布时间 2022-10-20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办发〔2022〕34号
主题词 综合政务 体裁 永政办发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
        《永济市创新推行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永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济市创新推行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将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全方位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我市决定创新推行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运城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坚持简政放权与体制创新同步推进,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实施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加快构建适应镇(街道)工作特点的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工作目标
        通过调整优化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提升审批服务体系建设,公布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审管分离,建立起“一站式”的服务模式;促进服务便利化,大幅度减少审批,缩短办结时间,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一个窗口流转、一枚印章审批,让群众少跑腿,更好服务保障群众需求,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人民至上。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全过程,牢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改革初衷。
        (二)坚持创新融合。重塑审批流程,坚持创新与“互联网+”融合,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等服务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三)坚持联动协同。统筹抓好市政务服务中心与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镇(街道)机构之间的有机衔接、协同配合,强化审管协同、实现无缝对接,增强服务意识、细化服务内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四、主要任务
        (一)整合优化审批服务职能。进一步整合优化审批和服务职能,加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力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加快构建适应我市镇(街道)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权责统一、简约高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提升我市基层管理和服务能力。
        (二)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1.优化窗口设置。进一步整合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由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代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受理、办理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审批专窗”“综合服务专窗”两个专窗,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行政审批专窗”主要对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民政、卫生健康、林业等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全科受理;“综合服务专窗”主要对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应急、医保、残联等领域的非许可类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全科受理。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社区)办理,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2.完善设施设备。围绕整齐、智能、安全、流畅、可替换的标准化创新理念,制定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按照永济市级规范和统一的服务名称、标识,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
        3.制定服务标准。按照“形象标准化、服务行为标准化和窗口管理标准化”的要求,规范窗口业务办理,加强人员培训,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工作人员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落实容缺受理等改革要求,建立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与群众间便利的互动反馈机制。
        (三)制定管理流程。
        1.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整合镇(街道)内部审批、服务资源,由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办理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启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公章和审批专用章。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公章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日常行政事务用章;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专用章主要用于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审批用章。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合法有效。印章仅限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镇(街道)审批和服务事项使用,不得挪作他用。企业、群众在镇(街道)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片区、中心村、社区服务事项)只需加盖“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专用章”,不再加盖镇(街道)“七站八所”印章,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2.确定办理模式。根据不同事项的不同特点,实行“窗口受理、窗口办理”、“窗口受理、部门办理”两种办理模式,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派专人对材料流转进行跟踪,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
        3.完成流程梳理。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对本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编制公布本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四级四同”和“八统一”要求,建立和完善适应镇(街道)实际的“菜单式”办事指南。
        4.强化自主服务。成立审批服务队,定期开展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信心上门的“三送服务”,实行专人专办、专人对接,一对一解决镇(街道)办事企业、群众面临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群众享受更好更快的高效审批服务。开展线上线下“即时办、延时办、预约办”的“三办”服务,群众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服务办理地点和时间。
        (四)推出智慧服务。
        1.深化“一网通办”。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网点需连通电子政务外网,确保接通永济市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开展智能审批,实现自动对比申报条件、自动判断审批条件逻辑关系、自动调用证照批文数据、自动办结归档。依托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扩大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范围。
        2.推进“全市通办”。按照“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的原则,在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网点推行“全市通办”。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做好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工作,并通过“通办地受理、归属地审批”“通办地受理、通办地审批”两种模式,开展“全市通办”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对镇(街道)工作人员培训,重点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材料等进行业务和实操技术指导,确保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工作规范和办理流程。
        3.推行基层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向基层延伸,各镇(街道)梳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以“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合”等方式,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异地办事需求,逐步扩大我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领域及覆盖范围。
        (五)加强上下联动和协同。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镇(街道)业务指导,畅通联系渠道,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印发、转发与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文件,应同时抄送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相关业务会议、培训活动,应组织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参加。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应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工作对接,主动接受业务指导,严格执行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等,争取工作支持。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向行业主管部门函询、请示有关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应及时指导、批复。
        (六)做好审管衔接。对纳入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由承担原实施事项的监管机构继续负责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审管联动机制,依托政务一体化平台及时将办理过程和结果信息同步推送相关机构,各机构将事中事后监管结果推送给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接件信息、审批信息和监管信息、档案资料资源共享,确保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着力破解改革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难题,使镇(街道)权责更加明晰、运行更为顺畅、服务更加完善、发展更具活力。
        (二)强化责任落实。建立由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配合的协调工作机制,在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推动改革工作落地。各镇(街道)要切实履行责任,统筹安排,明确专人负责协调推进和具体落实,积极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强化支撑保障。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全力保障,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备配备、材料流转等工作提供支撑。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抓紧落实改革任务,指导本行业本系统高质量落实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
        (四)强化宣传报道。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提高群众对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增强对基层政务服务的认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各镇(街道)要总结经验典型,打造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五)强化督查指导。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加强对各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对积极作为、落实到位、工作成效突出、社会满意度高的,按有关规定给予表扬;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本文件由永济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