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11:41 信息来源: 永济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9-30
发布机构 永济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永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永安办发〔2022〕31

各镇(街道),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运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运安办发202256号)文件精神,深刻汲取我市“9·28”较大事故教训,该事故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执法不严格、属地政府管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细致、防范措施不严密等问题。事故发生后,省、运城及我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并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依法依规处置。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做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现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镇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全面细致进行一次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抓紧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要带头深入基层和企业,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落细安全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及时作出针对性安排,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检查督查频次,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亲自带队检查,把安全压力传导到一线员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

    要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危化品、自建房、城镇燃气、果品储藏库等专项治理。坚持揪住不放,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危化方面,要持续加大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推进力度,紧盯重点危险源点,全面摸排,掌握底数。要加强对有限空间、动火、吊装和检维修作业环节的审批备案,监管专员和专家要现场评估、现场督导。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的维护,确保报警设施性能良好。交通方面,组织研判假期交通流量变化和安全形势,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安全预警信息、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实施事故快处快赔,有效应对假期大车流挑战。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加强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管理,持续深化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从严查处一批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旅游方面,加强旅游景点安全管控,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人员瞬时聚集和发生拥挤踩踏。加强观光车、索道、缆车、游乐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排查,强化车辆和司机资质管理。督促娱乐、演出、餐饮等经营场所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消防方面,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商场、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文博等消防重点单位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自建房方面,住建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属地政府部门加强组织实施,督导相关部门对本行业领域内的厂房、库房、车间、员工宿舍等各类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要坚决组织人员撤离。果品储藏库方面,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监管,联合住建、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库房建设、涉氨制冷设施设备等重点进行综合风险评估,及时排查问题隐患,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民爆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监管,有效防范事故。

    三、严格执法检查,切实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部署开展安全专项督导检查,抽调专家和执法人员参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隐患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依法采取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等措施,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以高压态势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上限处罚,定格处理,严肃追责问责。

    四、超前谋划部署,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等灾害防范

    全面部署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加强源头监管,采取县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领导包片包户等形式,严格落实县、乡、村干部和护林员分级包干、网格化管理和定点巡查管控责任制,确保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地块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切实加强护林员、卡点检查员和塔台瞭望员监督管理,确保到岗在岗,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信、微博、小视频等媒体作用,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发挥大喇叭、乡村流动“小喇叭”等积极作用,提醒并发动群众安全用火、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同时,加强景区巡逻巡视,严禁火种进景区。森林防灭火队伍要处于临战状态,做到一有火情快速出动,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要持续加强防汛措施落实,加强地质灾害易监测和预警预报,极端天气条件下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五、严格值班值守,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坚决杜绝信息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等现象,一经发现坚决予以严肃追责。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并发布汛情、火情、气象和人流物流车流等情况。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入临战应对状态,靠前驻防,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置。加强舆情应对,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永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