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 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市监〔2022〕9号 )

发布时间:2022-09-09 09:53 信息来源: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9-09
发布机构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各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

   现将《 “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9日  

  

 

  “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化拓展“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党对非公经济组织的领导,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决定在全市非公企业领域开展“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专项行动,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省、运城市、永济市委办公室2022年全域“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运城市市场监管局《“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方案》,围绕加快推动“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的工作导向,紧扣“党建强基”基本战略,以全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开展“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实现分类管理,推动晋位升级,培育一批有非公经济组织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示范带动非公经济组织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开创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有效解决非公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人、治、物、效”问题,实现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引领作用明显加强、生产经营更加有序、建设先进文化效果良好、担当社会责任更加积极、政企关系更加亲清。力争2022年全市非公经济组织“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达到3个,四面红旗达到4个,三面红旗达到5个。

   三、创建标准

  (一)党建示范引领红旗企业

  1、党组织班子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成员交叉任职,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较强,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党组织班子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成员中没有因违法违纪被处理的党员。

  2、党员队伍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纪守法,切实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员素质高,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能积极参加“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志愿服务行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3、制度落实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制度健全。按照“6+”要求,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期开展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为党员、职工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4、基础保障好。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达到“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建立党费专户或在企业财务设立党费科目,将党建经费纳入税前列支;返还的党费能足额用于党建工作,党组织活动经费能够保障。党建氛围浓厚,在企业重要位置设置电子显示屏、版面宣传党建工作,悬挂党建标语。充分运用新兴媒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企业党建活动。

  5、员工反响好。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威信较高,党员在职工群众中形象好,企业和谐稳定。企业无拖欠职工工资、侵犯职工利益等现象,职工满意度较高。扎实开展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活动,职工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二)生产经营有序红旗企业

  1、决策科学。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内部管理科学。企业生产经营思路清晰,产业优化提升举措扎实,年度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

  2、技术先进。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六新”发力,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有效开展校企合作,做好人才引进、培育和使用,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注重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合理,主导产品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

  3、品牌知名。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强化宣传推介,打造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上成效显著。

  4、经营规范。延伸产业链条,有效提升组织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企业综合排名在全省、全市和本行业相对靠前。企业上缴税金在全市排名靠前。

  5、生产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制度健全规范,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检查,近三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建设先进文化红旗企业

  1、企业文化健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并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在企业醒目位置设置版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示企业文化,弘扬先进典型。经常组织开展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书画赛、体育比赛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2、道德文化先进。深入实施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积极弘扬新时代新风尚,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企业在制止婚丧嫁娶等方面大操大办有明确规定和要求。

  3、职工文化先进。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法治教育,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每年对优秀员工、优秀班组、企业功臣、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奖励。

  (四)担当社会责任红旗企业

  1、致富思源有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城市更新、爱心助学、公益慈善、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大战大考”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捐款捐物,成绩突出。

  2、劳资关系和谐。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健全,企业用工合法,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各种社会保险。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企业近三年来无工伤事件发生。

  3、社会声誉良好。企业及企业出资人、法定代表人在社会上形象、声誉良好。近3年无行贿、信贷、市场监管、税收、环保等方面的不良记录。无消费者、客户投诉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企业外部关系和谐,与周边企业、农村相处融洽,无冲突、无纠纷。

  (五)政企关系亲清红旗企业

  1、打造清廉民企。厚植廉洁文化,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把廉洁文化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加强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培育讲文明、讲法纪、讲责任、守诚信的企业廉洁文化氛围。主动落实全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廉洁从业、廉洁经营,将廉洁理念根植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

  2、自觉遵纪守法。企业家弘扬“关公精神”,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自觉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务”。

  3、政企亲清有度。企业积极主动同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满腔热情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能够落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导则》,推动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廉洁经营,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30日前)。各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标准和指标评价体系,根据实施方案,细化创建任务,量化指标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对“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专项行动进行深入动员、广泛发动,迅速掀起大抓创建工作的热潮。要把示范创建行动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调研摸底(5月10日前)。各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调研摸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建立创建工作台账,确定一至五面红旗拟达标对象,5月 10日前报局“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基层党组织都要建立创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效果清单,明确优势长处、找准差距不足,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开展创建(5月11日—11月30日)。各镇、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各非公企业基层组织对照创建标准、任务清单,认真制定推进措施、逐项完善提升。要按照“树典型、抓示范、带全局”的思路,精心选择确定创建基础实、投入大、效果好的示范点,重点打造、树立标杆,辐射带动、整体推进。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主角意识,注重整合资源,统筹配合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企业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持点线面结合,分批分类,重点推进,争创“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

  (四)考核验收(12月1日— 12月31日)。考核验收工作在市创建领导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创建办负责统筹协调,局“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从今年开始,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现场核验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单项指标得分90分以上”标准,各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报局“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会商,提出拟评选一面至五面的红旗企业名单。“五面红旗”企业由运城市创建办和运城市局“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评估验收、综合分析研判后确定;三面、四面红旗企业由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评估验收,并与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会商一致后,报永济市创建办备案。按照运城市创建办会议精神,各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在5月28日前上报第一批一面至五面的红旗企业名单,6月初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第一批创建企业进行考核验收。局考核办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积极创建,压实工作责任。成立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以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下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非公党建股。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明确专人负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此次开展“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将列入党建专项考核和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全程跟踪指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督促解决存在问题,特别要对重要步骤、关键节点严格把关。要用好“清单式”推进法,针对存在问题,强化举措、抓好整改、补齐短板,严把质量关。局创建工作领导组将分阶段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组织交叉检查,观摩交流,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缓慢、创建标准不高的及时约谈督促。

  各非公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强势推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行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分解目标和责任,把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高效落实,形成规范科学有序运行机制。

  (三)严格标准,创新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指导各非公企业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细扣严抓、积极作为,把这次“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专项行动作为企业工作全方位提档升级、规范提高的契机,逐条落实、认真推进。同时各企业要开拓思维,结合实际情况,勇于创新,注重总结提炼,在创建行动中形成非公企业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切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过程,注重督导,全面推进落实。局创建工作领导组要对“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推进。按照市委办“单月调研、季度汇报、半年观摩、年底考核”机制要求,及时掌握进度、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每逢单月要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进行分析研判。对推进慢、效果差的市场监督管理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加强宣传,注重典型引导。要综合运用新闻媒体,加大对 “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对创建行动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要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以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果,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六)动态管理,奖优罚劣,强化结果运用。对获评“五面红旗”的企业大张旗鼓地授旗表彰,并给予县级财政经费补贴,“五面红旗”补贴3万元,“四面红旗”补贴2万元、“三面红旗”补贴1万元。对创建效果不明显的,特别是连续两年一直排名靠后的单位,责令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开展整顿。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对评选出的红旗企业,每年进行一次复核评审“回头看”,对工作退步的“摘旗”退出、待遇取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力度,不断提高“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件1:永济市“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docx

     附件2:永济市“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docx

     附件3:永济市“五面红旗”示范非公企业创建工作台账.docx

   4、 2022年度非公企业三面及以上红旗单位拟创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