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山西转型发展(永济)

全市转型崛起第一次专题会暨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谋划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5 09:12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日,市委书记何伟主持召开全市转型崛起第一次专题会暨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谋划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澎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永济市围绕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总体思路及项目谋划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
         何伟强调,此次会议是对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建设攻坚会议的落实和推进,是对任务的细化和分解,将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形成共识,明确方向,凝聚合力,持续推动永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何伟指出,当前,在“543”产业矩阵指引下,永济市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工业发展宏观规划,规划中,工业产业发展链条清晰,园区基本位置规划到位,推进专班配备完善,招商方向定位明确,整个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清晰、抓手清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规划为引领,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以一个一个项目的建成,实现永济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何伟强调,五大产业集群的确定是历史和现实共同推动下的必然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新的发展思路,扛牢使命,全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按照项目建设“三部曲”原则,突出“实”字谋项目、坚持“准”字招项目、“快”字当头建项目,持续推动项目招引建设。开发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要持续做好配套服务,运用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确保水电路气房等硬件设施配备完善。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五大产业专班要结合各自实际,量体裁衣,拿出相应的招商引资政策,吸纳链主企业融入专班,为各领域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五大专班既是招商专班,更是服务专班,既要招得来项目,更要确保项目建成达效。在工业发展中,要聚焦五大产业,但不拘泥于五大产业,对于永济市经济发展有利的项目,要全盘接收,全方位推进经济建设持续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开区做好各项工作,围绕五大战略集群,齐心协力,共同实现工业发展的华丽转型,让永济重现旧日风华。
          谢澎指出,面对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永济市基于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提出了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当前,五大新兴产业的链主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批高质量项目即将落地,工业发展由“阵痛期”逐渐转入“培育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打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意义,围绕链主企业主动出击,由“点”到“面”,拓新挖潜,招引更多关联企业落户我市,真正实现转型崛起。
          要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怎么办”“马上办”“并联办”,开动脑筋,多想办法,用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园区集聚发展,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产业园,实现资源、要素最大限度整合。要全力抓招商,围绕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明确招商区域,制定招商图谱和项目册,开展精准招商;要推动全民招商,营造人人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会商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建立谈判机制,成立专业的谈判队伍;建立要素保障机制,抽调专人,成立专班,服务企业,快速落地;建立奖励机制,细化奖励措施,鼓励现有企业“以企引企,以商招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要出台优惠政策,围绕五大产业集群,完善出台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地永济市,实现共同发展。
          王文选、肖泽锋、李朝霞、董学锋、王力鹏、武鑫、麻亚龙、李京义、艾买江·依米提参加会议。(记者:杜晓瑞  曹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