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2-09-01 19:37 信息来源: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9-01
发布机构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本期公布89批次监督抽检结果其中食品生产小作坊专项抽检40批次、跟踪抽检5批次、餐饮(两超一非)专项抽检44批次,涉及肉制品、粮食加工品、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蔬菜制品、调味品、蜂产品、餐饮食品10大类,其中合格样品87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检验项目见附件。

  

    一、合格样品87批次

 

  涉及肉制品4批次、粮食加工品9批次、豆制品9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批次、糕点4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调味品5批次、蜂产品2批次、餐饮食品44批次。

   二、不合格样品2批次

  1.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永济市丁晨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土豆凉粉,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其中噻虫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永济市蒲州王庄榨油生产的菜籽油,其中酸价(KOH)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核查处置。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铝的残留量: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规定,粉丝、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最大限量值为200mg/kg(干样品,以Al计)。土豆凉粉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也可能是厂家使用的原料受环境原因影响,天然含有较高含量的铝本底。

  酸价(以脂肪计),又称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菜籽油》(GB/T 15362004)中规定,四级压榨菜籽油中酸值(KOH)的最大限量值为3.0mg/g。菜籽油中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也可能是生产工艺不达标,还可能与产品储藏条件不当有关。

  附件:附件1-检验项目.docx

               附件2:产品合格信息统计表.xls

        附件3-不合格统计表.xls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