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08-23 15:51 信息来源: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373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调味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方便食品、豆制品、糕点、乳制品、食糖、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蔬菜制品、罐头、蛋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饼干、蜂产品、糖果制品、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24大类,其中合格样370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检验项目见附件。

    一、合格样品370批次

涉及调味品21批次、粮食加工品14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1批次、饮料8批次、方便食品6批次、豆制品6批次、糕点5批次、乳制品4批次、食糖4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4批次、酒类4批次、水产制品4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4批次、蔬菜制品3批次、罐头3批次、蛋制品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水果制品2批次、肉制品2批次、饼干2批次、蜂产品2批次、糖果制品1批次、餐饮食品5批次、食用农产品251批次。

    二、不合格样品3批次

食用农产品3批次。永济市伶伶水果干果零食铺销售的芒果,其中吡唑醚菌酯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永济市虞乡镇宁宁鲜菜水果店销售的香蕉,其中吡虫啉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永济市蜜食果蔬超市销售的姜,其中噻虫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山东博锐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核查处置。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吡唑醚菌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具有通过抑制线粒体呼吸作用,最终导致细胞死亡,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唑醚菌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唑醚菌酯芒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芒果吡唑醚菌酯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加大用药量,也可能是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吡虫啉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吡虫啉残留量超标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附件:附件1-检验项目(1).docx

       附件2-合格统计表(1).xls

       附件3-不合格统计表(1).xls

   

                                                           永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