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济 > 文说永济

【历史文化】爱情圣地普救寺

发布时间:2022-08-09 09:45 信息来源: 永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有永济普救寺例外。这座千年古寺因为张生与崔莺莺的爱情故事而名扬天下。剧以寺而生、寺因剧而名,普救寺也成为著名的爱情圣地。
  《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在作品中提到,“普救寺是我国著名的戏曲文物之一,也可以说是中国爱情文化的活化石;而《西厢记》则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爱情文化‘品牌’标识”。
  普救寺是一座佛教十方禅院,位于永济市西12公里的峨嵋塬头。据史料记载,隋初已有普救寺,再往前还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普救寺历经沧桑、反复兴废。现在的普救寺是1985年后重新修复的,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修复的普救寺占地145亩,分为东、中、西三道轴线,每个轴线一种建筑风格,西轴多为仿唐建筑,中轴为宋金形制,东轴为明清风格。
  步入山门,一道高阶映入眼帘,共有台阶108个。根据佛教的说法,人一生要经历108次磨难,诚心地登完这108个台阶便可以事事顺心。沿石阶而上,便是飞檐翘角、气势雄伟的大钟楼。钟楼高17米,分上下两层,是一座重檐歇山顶的仿唐建筑,整体结构庄重、朴实,出檐深远,斗拱较大,柱子粗壮。从这里开始,便走近《西厢记》的故事。
  唐代贞元末年,前朝崔相国病逝,相国夫人携女儿崔莺莺及家眷,送丈夫灵柩回河北定州老家安葬,途经蒲州,道路受阻,暂住于普救寺避难。张生是河南洛阳才子,去长安应试,绕道蒲州来看望好友,游寺时在塔下回廊巧遇莺莺,一见钟情,遂决定放弃功名追求莺莺。这座钟楼的第二层在当年“白马解围”一折戏中起到了“观阵台”的作用。二楼的吉祥鼓是用整张水牛皮制作而成,直径2.2米,是我省第二大鼓。《西厢记》描述当地守卫蒲津桥的叛将孙飞虎听闻莺莺长得如花似玉,便带领5000人马将寺院围住,扬言三天之内不交出莺莺,定一把火烧掉普救寺,让僧俗寸草不留。老夫人无奈许下诺言:“有谁能把贼兵退了,就把莺莺许配给他,并倒赔嫁妆。”张生当即书信给自己的义兄白马将军杜确请其解围。两军于寺前厮杀,鼓楼就是当时老夫人观看对战的地方。最后,白马将军生擒孙飞虎,使崔张二人的爱情得以延续、发展。相国小姐对张生萌生爱意,该是这一刻。
  鼓楼往前是塔院回廊,共建有44间,仿唐形制。这儿就是张生的“惊艳”处。崔莺莺在佛殿上完香后来到东廊赏花,被张生隔着花丛看见了,当即惊为天人。莺莺作为大家闺秀,看见后不动声色,但内心难免泛起波澜。为了掩饰,莺莺便说了一句:“红娘你看,寂寂僧房人不到,满阶苔衬落花红。”声音婉转如莺啼。张生听到了更是神魂颠倒。这时,红娘看见张生,告诉莺莺:“姐姐,那边有人,赶紧回去。”莺莺很自然地回眸一瞧,秋波一转让张生呆至夕阳余晖落尽时方才回过神。
  回廊中间耸立的莺莺塔是寺院的主体建筑,原名舍利塔。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崔莺莺,便把塔称为“莺莺塔”。塔高40米,共13层,可以登至9层,距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莺莺塔前左边的一块石碑上刻有《再建普救寺浮图诗》,记述了修塔的经过。这座塔原建于隋唐,工制壮观,但毁于明嘉靖三十四年的大地震中。8年后,张佳胤任知州,此时黄河连年泛滥,给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危害。张佳胤请教了一些方士,他们说:蒲州城南北长、东西窄,形似浪里孤舟。停靠于黄河岸边,舍利塔就如系船的柱子。寺前的通衢大道则像一条拴船的缆绳,现在塔毁,船无柱可拴,整个城府便飘摇不定,当今之计得赶紧修塔。面对财力短缺的困境,张佳胤捐出俸禄,号召众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老百姓甚至捐出砖块,因此,塔身砖块的颜色、形状、大小不一。这座塔最奇特的就是“回音效应”,在塔西20米处击石或拍手,塔上便会发出类似蛙鸣的声音,是旧时永济八景之一的“普救蟾声”。
  大殿的旁边有一座优雅别致的小院,是故事《西厢记》的主要场景,也是莺莺一家寓居的地方。院门前有一副对联“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因此,小院得名“梨花深院”。步入小院,正前为上房,两边是厢房,东厢是莺莺的弟弟欢郎的居室。“白马解围”之后,老夫人在东厢宴请张生,席间让张生、莺莺以兄妹相称,就此悔婚。张生万念俱灰,卧病榻上对红娘说:“红娘可怜小生,将小生之心告知小姐,小生看来是断然难活了。”《西厢记》中的红娘是中国文学史上塑造最为成功的丫鬟形象,聪明伶俐、一身正气。红娘给张生出主意,等小姐晚上烧香时,以咳嗽为信号,用琴声向小姐倾诉。到了晚上,张生把一腔情思全寄琴上,随歌一曲《凤求凰》。小姐越听越伤心,让红娘送给张生一个“药方”。这个“药方”便是流传千古的“西厢诗”。
  东厢对面的西厢是崔莺莺的闺房。在这里,莺莺给张生开“药方”,表明那个百依百顺的小姐已经不存在了,不满和反抗在心里已萌芽。她向自己的爱情道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小院的影壁上题着“药方”——明月三五夜:“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短短四句诗暗含了约会的时间、地点、暗号、路线,“明月”即满月,“三五”意为十五。农历十五月儿圆的晚上,等到月移西厢下时,西厢房的门半掩着,让张生顺着东墙外一棵杏树而上,如果杏树的影子一晃动,就知道张生来了。莺莺的才情可见一斑。
  小院东北角院墙上伸进来的树枝就是张生跳墙的地方。张生接到小姐的“药方”,立刻百病全消,盼到约定时间,手拽着树枝就跳了过去。至此,几经波折,两人终于互通心意。
  上房是老夫人居住的地方,《西厢记》中最著名的一折戏“拷红”便发生于此。由于欢郎童言无忌说出姐姐的行踪,老夫人便唤来红娘拷问,并迁怒于她:“这件事都怨你这个小贱人。”红娘不卑不亢:“这事怨不得张生、小姐,更怪不得红娘,是夫人之过。当日兵围普救,夫人亲口许下诺言,谁能退得贼兵,即将小姐许配为妻。如今兵退身安,夫人却悔却前言。既然不肯成就此事,就应多给张生金帛,远远打发走算了,不应把他留于书院之中,使怨女旷夫各相早晚窥视,才会有此一事。”夫人憋了半天怒火,只得说:“这事不能便宜了张生,非要让他吃官司不可。”红娘又道:“如果打起官司,夫人须先领一个治家不严之罪。若追究下来,夫人还要有一个背信忘义之名,不如恕其小过、成其好事。”事已至此,面对红娘逻辑性极强的游说,老夫人无可奈何地叫来张生:“我们相国家有个规矩,三代不招白衣女婿。你去,考中了,回来;考不中,休来见我。”
  为了迎娶崔莺莺,张生振奋精神进京赶考,中了翰林,最终皇帝赐婚,有情人终成眷属。普救寺因《西厢记》的故事成为象征爱情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