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永济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13 11:30 信息来源: 永济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永济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http://www.yongji.gov.cn/doc/2022/07/13/245858.shtml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初中及民办学校:

  根据《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运教基202238号)精神,为进一步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维护良好教育生态。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安排意见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 长:张泽锋(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杨秀斌(党组副书记)

          陶永波(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云鸿(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红梅(党组成员、副局长)

          许晓军(党组成员、副科级督学)

          赵军福(党组成员)

          董兴华(党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王云鸿(兼)

  副主任:高向军  谢全登  胡增军  尚忠敏

      郭向龙  张  强    常崔波    李  锐

  成 员:各初中校长、中心校长、市直学校校长及民办学校校长

  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

  1.招生原则

  (1)“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要坚持“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测试方式录取新生,适龄儿童少年凭相关证明材料入学,确保2022年全市6周岁儿童和当年小学毕业生全部入学。

  (2)“两个一致”的原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行“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其父母的房产证地址一致,符合“两个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所在片区学校入学。

  (3)“八公开”的原则。各学校要通过校园网、微信平台、公告栏、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本校的招生政策和相关信息,并通过多种途径为家长、学生提供咨询和服务。做到“八公开”,即公开本校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划片范围、公开报名条件、公开招生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咨询方式、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教育局咨询电话:8022064。

  (4)“限轨制和班容量”的原则。全市小学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招生每班不超过50人。各校招生一律不得突破核定的轨制和人数。

  (5)“初中招生县域为主”的原则。2022年新入学的初一学生三年后参加中考只能报考初中学校所在地县(市、区)高中。

  2.规模轨制和招生范围

  各学校按照各级教育部门审定的轨制及范围(见附件1)和国家规定的班容量,严格限定在本服务区内招生。尤其是城区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务必严格自律,规范执行。

  3.报名方式、时间

  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工作从7月15日起,通过运城市教育局开发的“运城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报名平台”,以市为单位统一报名,以县为单位统一招生,任何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报名、招生。学生或家长按照平台公示的中小学服务区划分情况,如实填写户口簿和房产证(居住证)等信息,按“两证一致”要求进行登记,分批次录取。各中小学要认真核对学生关键信息,按规定平稳、有序做好中小学招生工作。小学一年级学生应为2016年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年满6周岁的儿童,市域内本市或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可在网上申报服务区学校。 

  4.招生办法

  (1)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公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根据报名情况,按照下列类别进行审核。1.“两证一致”适龄儿童;2.“两证不一致”,但房产在划定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3.特殊群体、特殊类型学生;4.经商人员子女;5.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一类:“两证一致”适龄儿童。是指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与房产地址一致,在划定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入学。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的时间,提供户口本、房产证(土地证、不动产证、房产备案合同、公租房合同)网上报名,并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第二:“两证不一致”适龄儿童。是指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与房产地址不一致,但房产在划定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的时间,提供户口本、房产证(土地证、不动产证、房产备案合同、公租房合同)网上报名,并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第三类:特殊群体、特殊类型学生。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方面的优惠政策,优先将高层次人才、重大招商项目随迁子女就近就便安排到相对优质的义务教育学校就学。

  驻永武警和解放军部队子女就近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根据永济市双拥办有关精神,驻永部队子女入学执户口簿、父亲(或母亲)军官证、出生证明到所在学区的公办中小学报名并安排就学。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

  认真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残疾儿童少年原则上就近入学,由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学生身体状况,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学校上学、送教上门三种方式确保学生接受义务教育。鼓励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任何学校不得拒收能够在普通学校学习的残疾学生。

  第四:经商人员子女适龄儿童。是指在我市划定的招生范围内经商(提供户口本、营业执照,且营业执照在2022年1月1日前注册)的人员子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后,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第五: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安排。凡父母或监护人同时具有当地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证”(半年以上)和流出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夫妻双方同时进城务工证明的人员子女,享受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的入学政策,就近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后,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带上相关证件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民办中小学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规定的办学规模进行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原则上不得跨县域招生;未超过的且确需跨县域招生的,必须经市教育局书面批准,且不得跨市域招生。外省市学生就读我市民办学校的,在网上报名成功后需携带务工证明、营业执照等有效证件到学校进行现场核验,核验通过方可参与摇号。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审批地拥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员子女,可申请就读当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各民办中小学全部纳入招生平台统一报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结束后,由市教育局及时向社会公布报名情况。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注册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00%实行电脑摇号录取,依摇号随机产生的录取序号一次性录足。电脑摇号派位要全程录像,各民办中小学要主动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由市教育局结合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统筹安排,不得择校。

  在民办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连续就读满六年且有本校学籍的应届小学生可直升本校初中。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初中招生结果;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不超过初中招生计划的,应全部录取。

  5.均衡编班

  各校按照时间安排在“运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平台”上对本校新生进行分班操作。编班参会人员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学校领导、家长代表、学生代表、起始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等。整个编班过程要实现“三公开”、“三不动”,即:“三公开”:一是整个编班过程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媒体记者公开,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二是当场公开宣布学生编班花名单;三是当场宣布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名单。“三不动”:一是编班花名单和任课教师花名单公布后不得变动;二是未报到学生入班时不得变动;三是编班后,校际间学生不得变动。“2022年新生入班花名表”A4纸表册一式四份,纪检监察室、教育股、招生学校、班主任各一份。同时市直学校交回均衡编班图片。

  6.学籍建档

  学籍建档在平台上完成。家长或学生须在报名平台中如实填报个人及学生信息,若因报名信息填写错误导致的无法入学、学籍信息错误等影响学生入学的,由家长或学生本人承担相关责任。

  三、加强领导,严肃招生纪律

  中小学招生工作是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各中小学要严格遵守《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十项严禁”》(附件9),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分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等。教育局继续深化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好招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制止各类违规招生行为。对违规提前招生、违规选拔性考试、违规宣传中考成绩、跨服务区违规乱挖优质生源等行为,一经查实,根据情节轻重,对学校给予约谈、媒体曝光、通报批评、削减招生计划、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分,并依法依规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对查实的招生过程中的钱学交易、权学交易等行为严肃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大环境、维护全市教育系统良好形象。

  附件:1.永济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轨制及招生范围.doc

        2.永济市2022年起始年级新生花名册.doc

        3.永济市2022年进城务工农民子女花名册 .doc

        4.永济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类别划分表 .doc

        5.永济市2022年民办学校招生计划表 .doc

        6.永济市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doc

        7.永济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网上报名须知 .doc

        8.永济市2022年幼升小、小升初家长网上报名流程 .doc

        9.教育部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十项严禁” 

  2022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