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永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0 08:56 信息来源: 永济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2-00370 发布时间 2022-06-20
发布机构 永济市人民政府 文号 永政发〔2022〕18号
主题词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体裁 永政发
政策咨询 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 电话 0359-8022217

各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晋政发〔2022〕11号)和《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运政发〔2022〕22号)等要求, 全面掌握我市土壤资源情况,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土壤普查是查明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的重要方法,普查结果可为土壤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开展土壤普查是守牢耕地红线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落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保护环境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已摸清耕地数量的基础上,迫切需要开展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实施耕地的“全面体检”。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山西省、运城市关于耕地保护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遵循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原则,衔接已有成果,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全面查明查清我市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正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普查对象与内容
        普查对象为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如盐碱地等。
        普查内容为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等。其中,性状普查包括野外土壤表层样品采集、理化和生物性状指标分析化验等;类型普查包括对主要土壤类型的剖面挖掘观测、采样化验等;立地条件普查包括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等;利用状况普查包括基础设施条件、植被类型等。
        四、普查时间安排
        2022年,在省三普办和运城市三普办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完成外业采样点位规划布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等工作;完成全市盐碱地普查。
        2023~2024年,在省三普办和运城市三普办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参加和开展技术实训指导和培训;于2024年11月底前完成全市外业调查采样工作,2024年底前完成全部内业测试化验任务;形成阶段性普查成果。
        2025年上半年,在省三普办和运城市三普办的统一领导下,完成普查成果基础数据整理、审核,汇总形成第三次全市土壤普查基本数据;下半年,完成普查成果验收、汇交与总结,形成全市耕地质量报告和土壤利用适宜性评价报告。
        五、组织实施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市情地力调查, 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市人民政府成立永济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 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三普办)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市土壤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与协调,并结合实际编制实施方案,及时向运城市三普办备案。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质量控制、经费物资保障等工作。
        本次土壤普查经费由中央财政及省、市、县级财政按承担的工作任务分担。市人民政府根据工作进度安排, 将经费纳入相应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并加强监督审计。市财政局可按规定统筹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土壤普查相关工作。
        六、工作要求
        市三普办要加强专家技术指导、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和普查队伍培训,确保土壤普查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要强化质量控制,建立普查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和普查数据质量追溯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市三普办及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要求报送普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任何部门、单位及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弄虚作假和篡改普查数据。要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土壤普查工作平台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化水平,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普查工作。同时,要用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本文件由永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解读。

   


                                                                                                                                                                                                                永济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永济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麻亚龙   副市长
        副组长:邵文龙   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魏晓峰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副书记
                      展红强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张晓波   市项目推进中心主任 
                      陈自红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贯中   市水利局副局长
                      宁   凯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永济分局副局长   
                      介岗牛   市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
                      杨争军   市统计局副科级干部
        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介岗牛(兼)。
        市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现履职人员自行替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动态调整,不再另行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