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关于立即在全市开展房建市政工程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08:33 信息来源: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7-01
发布机构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各建设单位、各监理公司、各施工单位:
         近日,我省房建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11月4日,晋城市泽州县宏圣北小区项目升降机坠落,造成3人死亡。11月11日,晋中市平遥县南政乡道备村供热管网施工,基坑发生坍塌,造成3人死亡。11月12日,吕梁市汾阳市建昌村东污水干管检查井连通作业时,发生有毒气体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根据运城市住建局《关于立即在全市开展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运建市函字〔2020〕24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决定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建市政工程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坚决杜绝事故发生,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房建市政工程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孙宏茂    市工矿办副主任、局党组书记

         副组长:解国英    总工程师

         成   员:廉建民    安监股股长

                       张思成    安监股副股长

                       苏晓辉    安监股副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安监股,办公室主任由廉建民兼任,主要负责专项整治活动的文件起草、会议组织、检查督促、汇总上报等工作。

         三、检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

         四、检查内容

         (一)检查范围

         全市范围内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

         (二)重点检查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钢管扣件租赁单位以及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使用、检验检测等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2.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司索工、架子工、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3.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情况。建筑施工起重机械、模架支撑和土方开挖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审、交底、实施、验收情况。

         4.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告知、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

         5.模架体系安全管理情况。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安全技术交底、基础验收、搭设后检查验收,以及混凝土浇筑工序、现场监控等制度执行情况;模架材料及构配件在进入施工现场前是否进行了查验,并合格后使用,是否做到定期检查和维护,并建立了相应的资料档案等。

         6.土方开挖安全管理情况。土方开挖的安全组织措施、安全管理措施、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土方开挖的监测监控情况;土方开挖应急预案及应急物资的准备情况;基坑降水、支护的安全施工及控制情况;基坑防排水措施及周边限载措施落实情况等。

         7.市政运营安全管理情况。市政工程管网施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执行、有毒有害气体防护安全技术交底、安全设施设备配备以及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情况。

         8.冬季施工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参建各方主体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的相关法律、标准和施工规程,特别要加强对动火作业的管理。现场需要进行电焊、气焊成气割等工作,动火作业必须限定在批准的区域内进行,区域外的施工现场严禁动火。任何人严禁吸烟、带入其他火种。要制定施工现场的消防预案,如遇火情,按照预案进行扑救、疏散,迅速及时地将火扑灭,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排查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立即安排专人开展自查,确保排查无死角无遗漏。

         (二)严格检查,督促整改。局安监股将全面排查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采取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三)落实责任,严肃问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彻底、组织不得力的企业要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惩相关企业负责人。

             

                                                                                                                                   永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